不敢忘記的一個晚上!

數字對於任何一個人都帶有一種重要的意義。你認同嗎?當你出生時這個數字就開始伴隨著你,你的生日、記念日、慶祝日…… 2、7、6、4 、8、9 這些數字對你又有何意義嗎? 有些事情對於香港人來說是一生都不會忘記的事,即使事件距今已有27年,對於當年守在電視旁觀看新聞的香港人,實在令人震撼,產生忿怒、恐懼及焦慮等。說的是89年「六四事件」,當年因為悼念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開始,學生及民眾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舉辦悼念活動,後來轉變成對社會民生問題的示威活動。更由絕食演變成流血事件。這段近代歷史對於大部份香港的新生代大多沒有印象,是什麼原因?是他們未出生,不知道?其實在教科書上有記載這件歷史,但只限於修讀中國歷史或通識科的同學才會有較多的機會了解。中國政府對於六四事件雖然是敏感話題,但不能否認的這是一場千真萬確的事實。「六四事件」令到不少的香港人對於前路感到惶恐、不安。移民潮由此更是高峰期,有能力、有金錢的人紛紛舉家於九七回歸前移民他鄉。讓香港人對於自己身分感到惘然。

香港是一個特別的地方,中、西文化交流的國際大都會。香港人自六四事件後,對於他們的身分(Identity) 有點混亂,不知道應該稱自己為香港人還是中國人。對於移民外地的都會稱自己是香港人。一個人若對自己身份不認識,就不會有合宜的行為表現。看看27年後的今天,香港已回歸中國,香港人又如何稱呼自己?中國人、中國香港人、香港人… 這麼多的稱呼;記得朋友對我說在外地不要說普通話,要說廣東話、英語,不然你會被誤會為中國的旅客。但當他們在異地發生意外時,卻會稱自己為中國人,要求中國大使館協助。這都盡顯香港人對於自己的身分多變及混亂!

某一個晚上,耶穌跟門徒同在一處作最後的教導,被其中一位門徒猶大出賣。耶穌愛世人,祂為要拯救每一個人,甘願走上十字架道路,犧牲自己的生命。當門徒與耶穌在世生活時,門徒常常不知道耶穌的身分,對耶穌所作的事常有疑惑。直至耶穌復活升天後,向他們交托大使命「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8-20)並賜下聖靈的同在,那時他們才真正知道自己作門徒的真正身份,乃是要將主耶穌的福音傳開。

少年人啊!你還記得上星期的講題嗎?「作主門徒」當日杏蘭姑娘向你發出的邀請嗎?你已經在耶穌面前立志要作祂的門徒嗎?「門徒」身份不是單單每年的記念日拿出來數算、記念、慶祝一番,乃是要實際地行出這個身分。那一個晚上,願你作一個清楚自己身分的門徒,願你立志帶一個同學回教會、立志為一位團友代禱守望、立志不做上帝不喜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