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撒的性情

從創世記26章,我們看到以撒的性情,好像怕事、懦弱,不敢與人據理力爭,只是事事退讓,沒有為堅持到底而爭競。不知你會否看不起他,人家要跟他立約:以後不要回基拉耳去傷害他們。但是,在過去一直受到逼迫的不是以撒自己嗎?現在反而被迫講和?但是以撒不單答應人家,還要大排筵席招呼他們,還提供住宿,翌日才離去。如果是現代人,可能你會覺得他不是太好人,就是精神有問題,根本就不合常理。

以撒就是一個這樣謙讓的人,他與世無爭,他不是怕事。要知道一個能夠讓步的人,其實是一個真正堅強的人。讓步是剛強的力量受到控制,這股剛強的力量透過自我的控制表現出來。縱使在被欺負、被佔便宜的處境下,他都能夠控制自己的不忿,和報復的念頭。以撒堅強的地方,就是在於他能夠戰勝自己,更重要的是他看到神同在的恩典。

以撒的謙讓,令我想起新約,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論到八福,馬太福音五5「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溫柔」其實是指謙卑,就是指當受到惡人迫害時,不要心懷怨恨或嫉妒他們所得到的。總要存謙讓的心,就是一種虛心柔和的心,不與別人爭鬥,因為我們的依靠不在乎物質的擁有,乃在乎守約施慈愛的神,祂必定施恩與我們。

以撒的生命,正正彰顯了他看見,在一切處境後面的那位信實守約施慈愛的神!他的生命與耶穌所講的「溫柔」,不謀而合,就是耶穌所講的信息內容。我們不是相信我們眼前所面對的事情,而是相信在我們身上,有神的恩典與我們同在。我們不相信自己有多少的能力,而是相信有一位比我們更大的神。祂會施恩與我們,賜我們力量,能夠面對世上種種的困難。

我喜歡以撒那股傻氣,就算是人家欺負他,仍然坦然面對,內心不生怒氣,不懷怨恨,淡淡然面對,這是人生最高境界。因為他相信一切權柄、能力都在乎神。祂是萬有的主宰,我們不需要與人爭競,祂就是那位滿有恩典,滿有慈愛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