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之字「離」

2022年將要成為你人生的歷史了,過去的364日你做了什麼事?在不同的的事情中要用一個字去形容2022年,你會選哪個字嗎? 我會選「離」,其含意可以是離別、離棄、距離、隔離、離開等等。

一個離字講出了不少人的心聲。2022年到機場的時候,總是帶給人一份悲傷,因要送別很多好友親朋,大家互相擁抱而泣的畫面、如此強烈的離愁別緒,自97年後都很少有了,不過2022年卻重現機埸,「離別」,真的令人難過。

因著不少家庭移民,留下了年長的父母們,儘管頭腦上多麼明白離開的決定,在過時過節的日子、一家團聚的時光,對於長輩們來說總有種被拋棄的感受;「離棄」,確實令人傷感、無奈。

第三個是「距離」。因著3年多的疫情,即使有實體聚會,弟兄姊妹間彷彿有一種隔閡;即使每個人都彼此認識,但一坐低大家就總係尷尷尬尬咁,真的好難為情。原來要與人打成一片,是需要學習及勇氣去打破僵局。有句話:「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係時間大家一同改變下。 > <

第四個是「隔離」,相信大部份的少年人曾試過因確診或家人確診被隔離在家,甚或在隔離營中渡過。有些少年人更因為未能附合法例的規定,被逼與教會團友仔隔離;種種的防疫政策,其設立是為保障市民健康的同時,亦將人與人的關係隔離(Isolate),將人帶到另一種孤獨感中。

最後一個是「離開」,因著新的社會常態出現,社會在變動,教會生態也在變動;有不少人轉變為網上信徒,即使有實體崇拜都仍然選擇留在家中崇拜。要知道基督信仰是與世界走不一樣的路,一個人走,會感到無力、孤單、失望。正是這些時候,人很容易會選擇讓自己舒服的路去作為出路;因著近年的新常態,信仰和生活之間增加了許多張力,結果,看見有不少人因此而選擇了舒服的路,就是否定過去相信的,離開信仰!人生的路從來都不會盡是順暢,但正是在面對難關、最需要上帝時,人竟然放棄最寶貴的信仰,實在可惜。近日看到的禱文︰

「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願上帝錫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願上帝賜我智慧,能明辨這兩者的差異。」

(引自Walsh, 2008:103) 願人在困境中更要捉緊所信的道!

信仰與生活是分不開的,要活出信仰就要面對生活上種種的艱難。2022年快將結束,在新一年,你期盼你的信仰與生活有什麼改變嗎?期待每一位看這少年牧聲的你,能對自己有所期待,渴望成長!若你今年離開信仰、與耶穌之間多了一點點距離,我鼓勵你要在新一年有所進步,送給你經文作激勵!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基礎,竭力進到成熟的地步」(希伯來書6:1上)。

祝福大家新年進步,離開信仰的基礎,在主愛中渴望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