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OK 嗎?!

你有試過因食早餐而錯過一些事情嗎? 本週約了朋友食早餐,怎料我竟然「唔知醒」,在一輪驚嚇之後,安定好心神,才快步與朋友匯合,幸得朋友原諒。離開前朋友提我下次記得準時,我多給了他一個微笑致歉。

本週看到新聞,有一中學, 有學生在升旗儀式和唱國歌時因食早餐而沒有參與,結果被學校停課處罰。即時想到那位同學的感受會如何? 一定不好受吧;不去了解事情的經過,而只憑最後的行為就被處分,實在難以令人信服。 對於同學何解沒有遵照規定去進行,值得進一步了解;但升旗禮對於學生們都是新的適應,學校若嘗試教育學生如何尊重及進行,肯定比起用嚴厲的懲罰,會有更好果效。我關注的是同學被學校停課帶來的情緒影響,同學會否因為今次事件, 身體出現焦慮、緊張的情緒反應等等。

現代的學生們在忙碌的校園學習,加上額外的補習班、課餘興趣班等等,已經令他們身心靈疲倦。 與青少年溝通需要開放聆聽少年人的想法,明白行為背後的動機;這比任何教導的道理來得合適。 根據青協於2021年11月份所進行的「學生情緒及健康狀況」調查結果顯示,在3,669名受訪學生中,愈四成八(48.6%)壓力指數屬偏高水平,自評為7至10分(1為最低,10為最高)。部分學生每天看著電子儀器的屏幕時間過長,加上睡眠及運動時間不足,帶來潛在的身心健康風險。1

有情緒就是不好嗎? 情緒是上帝在創造人類時的一項很好的防禦功能,讓人在面樣危機時,能作出自我保護的機能反應。若我們能在情緒出現時辨認出自己的感受,對於自我的身心靈會有更好的認知和辨識。 例如由艾理斯(Albert Ellis)創辦的理性情緒治療法(Rational Emotive Therapy),提倡以改變思想和價值觀念的方法來處理情緒, 被簡稱為ABC理論。 如: 今次被老師罰停課是引發事件(Activation event),引來的後果 (Consequence)是憤怒、抑鬱、不安。我們常以為是A直接引起C的,但其實不然。引起C的是我的信念、價值觀念和假設(Beliefs)。2

A B C
引發事件 信念、價值觀、假設 後果
我給老師停課 「我一定做錯了事。
我是不應犯錯的。 
我真沒用,真笨。
我受不了!」
憤怒、無奈、不安、抑鬱

少年人啊!  一整天當中,你必定會出現多種的情緒, 如何能辨認出自己的感受? 我們可以留意身體有甚麼反應,例如:心跳加速、腸胃不適; 憤怒時會雙手抖震,出汗或滿臉通紅等。上帝並不介意我們是怎樣的狀況,祂願意全然接納我們,傾聽你每一個心聲︰「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17


1 調查結果 (https://hkfyg.org.hk/zh/2021/11/02/青協公布「學生情緒及健康狀況」調查結果/)

2 蘇劉君玉著︰<<處理情緒>> (香港:學生福音團契,2006),頁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