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牧聲

(約翰福音 14:1-2)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短短兩節經文,耶穌向門徒透露的信息相當豐富,用口語的講法就是「資訊爆棚」。

為何耶穌要對門徒說出以上這番話呢?明明當時門徒們跟隨耶穌,心裡想著的是實現上帝偉大的救贖計劃,不是上帝的國要降臨了嗎?早幾天,當耶穌如經上所記一般,騎著驢駒進城時,不是有一大班群眾尾隨著耶穌嗎?他們不是在路的兩旁高呼著:「和撒那、和撒那,榮耀歸於上帝」嗎?為何耶穌現在卻要撇下自己、回到父那裡呢?若是如此,以色列國又如何復興呢?復國的期待突然蒙上陰霾,試問門徒當時心裡如何能不憂愁呢?

眼見青少區最近很多人離開了,我雖然認識他們只不過幾個月的時間,但當看到一個一個離別的畫面時,失落憂愁的心情不期然就湧出來,有時讓我相當困擾。其實我也知道他們大多都是到外地升學,此舉是要為他們的未來做好準備的;然而心裡就是有一份戚戚然,難以用言語表達。可能在我複雜的思緒中,有某種心情和門徒當時的心情有些相似,就是覺得平時能見面,往後日子卻或會不能再見。

我覺得這種心情很正常;我也會接納自己只是一個人,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感謝神,讓我在憂愁的心情中得到提醒︰以上經文告訴我,不要只著眼於前的一切,像門徒一樣;門徒心裡想著要為上帝活得精彩,但當現實不是他們所預期時,就不知所措、憂愁起來。感謝神,提醒我將自己心思意念轉向耶穌;就如門徒當時若能放低自己認定絕對不可能出錯的想法,並嘗試以耶穌所顧念的事作為自己所顧念的事時,門徒不難發現,在約翰福音13章裡,耶穌逐一服侍每個門徒洗腳,並稱他們都是乾淨的。雖然耶穌知道他們當中仍有一位不乾淨的,就是那要出賣自己的猶大,但耶穌仍為門徒洗腳,並告訴門徒,他們也可以進到上帝的國度裡。

所以,我也不再只為各人遠赴海外升學而感到憂愁;相反,我深信上帝必會祝福他們,讓他們走在上帝的計劃裡,成為別人的祝福。若上帝願意,在將來,他們也可以成為我的祝福。

在此我也預告一下,時間飛逝,我在元浸服侍的日子剩下不夠三個月了。感謝各人包容我,與我分享你們的生命,讓我充滿感恩。願在這剩下不多的時日裡,仍可彼此分享和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