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賣豬仔

大家有冇聽過「賣豬仔」這個述語? 你知道是甚麼意思嗎? 「賣豬仔」的真正意思,就是人口販賣。這可不是一個[好得意]的詞語,被販賣的人,他們的經歷都是十分之悽慘。

百多年前的香港,是世界最大的販賣人口轉運站,當時香港也只不過約12萬人口,但廿年間輸出的華工(華人苦工)就達32萬。那些苦工多數招攬自澳門、香港、廣州、汕頭、廈門及新加坡等地。多數被運去美國、澳洲或東南亞。不少人為了生計,特別當時的知識水平低,大家誤以為出埠打工可以為家庭賺取一大筆錢,完成合約後就衣錦還鄉。不過他們一出發就知道上錯賊船:大批華工被屈身於船的艙底,在缺乏膳食、醫療的情況下生活3個月,不少人未到達目的地就已喪命。有命去到外國的,生活也不會好過,每天十幾小時的勞動,飲食上的欠缺,狹小的生活環境都是我們難以想像。為何稱之為「賣豬仔」? 有傳是因為他們在海上的航程中,膳食放在一個大鐵煲內,工人在沒有餐具的情況下,一踴而上的搶食,情景形同餵豬,所以苦工被稱為豬仔,販賣人口亦俗稱為「賣豬仔」。

我們的社會,早已沒有類似的人口販賣,但原來賣豬仔的事仍有發生! 在數星期前,不少的報道都提及台灣人,香港人都被誘騙到柬埔寨,緬甸等地,為詐騙集團工作。無論本意是旅遊、搵工、或者是結識伴侶,他們被騙到一些偏遠而又不受政府管轄的地區,被迫參與網上詐騙,若沒有交出成積,就會被毒打、抽血/摘器官(出售)、強暴、甚至殺害… 除非有親人願意付贖金,否則他們也難逃出生天。盼望各國都能夠致力打擊這些犯罪集團,讓這類不人道的罪行消失。

若細意想想,今日大家活在的世代,我們也成為了「豬仔」,被賣給了罪惡,無論是因為人自私的慾望、或者世界歪曲的風氣,人們都不自覺的成為了罪的奴隸,大家都失去了永恆的指望,心裡也沒有神!!

慶幸的是神並沒有放棄世人,祂更是藉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贖價,叫我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8],盼望我們都認識聖經的教導,明白神的心意。我們本來也被誘騙成為犯罪集團的一伙,被困在其中,難以逃出生天,但主卻成為世人的贖價,叫我們可以脫離作惡,成為天父家裡面的一員。使我們不再做「豬仔」,而是在天國有份。若你能夠體會天父的心意,就請你帶着一份感恩的心,來跟隨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