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視角

DSE考生放榜了!中學生也應該考完試了。考生們,對自己表現滿意嗎?你們的心情能否安然渡過?在這裡仍希望與你們分享點甚麼!努力啊!燃燒青春,是你手上最有本錢的東西,那怕最後是別人看為失敗,對你來說,一切都是甚有意義的。

今次與大家分享一樣聖經中很多人認識的真理,「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但每個人演繹都大不同,因為我們從有認知開始,便不斷更新自己的想法,寶貴的經驗會為我們帶來益處,但太老太舊的思維,卻令我們多少感到乏力、難以適從,就像程式不斷更新才可以繼續運作,不然可能出現死機,那麼要怎樣去蕪存菁呢?以上的那句經文卻帶給我們一點出路,首先大家要懂得用「上帝視角」,我們應該明白何為真理?真理就是永恆不變的道理。舉個例子,就像巨大郵輪在海上,若沒放下錨,郵輪便很容易隨波逐流,或擱淺或撞向島嶼,而有了定位的錨(聖經真理),才不會像船一般,因沒有用錨而造成不能挽救的破壞,錨放入水中,我們肉眼是看不到,就像真理,我們要用上帝的視角,才能將錨看到,將真理放入「萬事」當中。

聖經中的這句真理讓我們再理解下,「我們曉得」我們都知道(COMMON SENSE),「萬事」很多的事,「互相效力」相互牽連關係,「叫」為著,FOR的意思,「愛神的人」下文所描述的情況希望你能理解何為「愛神的人」,「益處」就是有益的好事,具體可以理解為,「我們都應當明白在我們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互相都有著關連,能夠令愛神的人得到有益於他自己的好處」,字面我們都很容易明白,但這真理能容易活在我們的人生的「萬事」嗎?答案是我們都曉得,現實是真的很難,因為發生在我們人生中的「萬事」,在我們的視角看,不一定都有益處的,甚至認為有些事已經是因為愛神而遭遇的,甚至有些「萬事」更是不能扭轉的破壞性,那對我們來說又有甚麼益處呢?是的,若我們仍用自己的視角看「萬事」,那些本應對我們有益的,都變作有損的了,就好像我中學會考只得兩分,人生感到自卑和絕望,多年來培養出缺乏自信的性格,不斷影響我看這個世界,對「萬事」感到沒期望、沒意思,在人看,根本找不到出路,人生還有意義嗎?誰會理會一個考取兩分會考成績的人?感謝神,在信主那刻開始,上帝開啟了我眼睛的視野,讓我擁有上帝的視角,現在我看這個兩分,對我來說相當之有益處,因為這兩分給我看到身邊人給我的鼓勵和支持、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讓我明白到人生不會被兩分所限制等等。

期望你們也得著從神而來的益處,要得著這份益處,就意味著你放低了從自己角度看週圍發生的事物,從而因為愛神而得著上帝視角。請相信,你的人生每個階段,上帝甚願都與你同行的,祂亦看在眼裡,也邀請你用祂的眼光看你的人生每個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