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對神學以致人生學習

懷疑自己

今季完成了系統神學這一科目,對我來說就像走向茫茫大海,雖然確信也將近三十年了,但對神學這詞彙仍然感到非常陌生,可能我是現今教會中所謂的平信徒,平常聽道、上主日學、參加查經班、祈禱會......這些便形成了我幾十年累計的神學,在我成長環境沒有多少機會聽到三一論、人論、護佑論或創造論,更莫說甚麼神學家,在系統神學課程中逐漸浮現自己的短板,意思是我學習上的弱點,常常以為自己已明白,但事實是含糊不清。雖然我非常喜歡這個科目,因為可以擴展我對神的認識,但成績不似我喜愛這科目而該有的滿意,分數反而令我開始懷疑人生。

經文提醒

在撒上26章,當掃羅帶住大軍追殺大衛,而大衛有機會直接收取掃羅性命,但他不這麼做,因大衛深知道掃羅是神所立的以色列王,他尊重神過於自己生命,而大衛亦明白到,掃羅為何追殺自己,所以大衛選擇為自己申辯,而那次掃羅亦放棄追殺大衛,而且過程中掃羅更認知到是受身邊人唆擺,令自己去追殺神所喜悅的人。這故事讓我反省到在學習的旅程上,必須定睛於神。本應拿到的學分叫我懷疑人生,令我懷疑神是否揀選錯誤?為何讓我進入神學院被裝備?這種心態令自己沮喪、失望、灰心,但當我被經文提醒,大衛尊重神過於自己的心意,我又再次見到,神的應許沒有改變過,那些欺哄要叫我走向絕望的念頭,卻一掃而空,我只需要問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我有沒有盡力、可以改進的地方、是為何讀神學等等,便已經足夠,因為神有應許我要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第二個反醒是掃羅被大衛提醒,那提醒了我,在我心裡的沮喪、失望、灰心的心態從何而來,可能就好像掃羅一樣,他想殺大衛的心已早早經已存在了,只不過有人唆擺一下,他便行出來,而我那些負面情緒是從小已經存在?還是偶爾遇見?人生難以避免從世界學習到的不正確的價值觀,攪亂了自己,以致生出罪所帶來以上不好的情緒,感謝神,當我還作罪人的時候,衪已經愛我。

反省過去

學期中的考試讓我發現自己在理解問題上出現了能力不足的情況,這的確對學習方面是一個嚴重問題,感恩神讓我發現並開始嘗試去修補自己這個缺點。而這種情況亦同樣出現在理解神學知識上,同樣地以為自己明白了,但原來是理解錯誤,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所以我漸漸學習去問,認為自己是對的時候也要學識去問,我很期待能看到讓神模造未來更好的自己。

重新定位

成敗得失總叫自己心情有所起伏,這確是人的限制,除非自己沒有智慧,不然心裡自然便有所要求了,我不是說智慧不好,反而說智慧可以讓我分清甚麼是好,甚麼是不好,無論何事,在神裡面我都可以重新將「它」定位、重組,當然包括負面情緒。雖然神無應許我們一世無病無痛、無風無險,但卻說常與我們同在,盼望大家無論往後要面對的是學業、人生成績的種種困難,也可以學大衛一樣,靠神跨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