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來啦!飛雲!

筆者記得在年青時看過一套動漫,男主角會駕駛機械人與敵人戰鬥,每當擊敗敵人的機會來到時,機械人便會喊出:「機會來啦!飛雲!」(飛雲為香港譯名),然後男主角便會使出必殺技打敗敵人。直到今天,還是有很多香港人會在不同層面的機會出現時,便會引用「機會來啦!飛雲!」去叫人把握機會!在路加福音中,耶穌便透過兩個比喻去勸勉人把握機會。

在路加福音十二章54-59節,耶穌講了兩個比喻。「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54-56節)耶穌在第一個比喻中借用巴勒斯坦地的氣候特色,向眾人指出閱讀「契機」(希臘文:kairos)的重要性。原來西邊的雲彩是指由地中海而來的雨雲,故此,看見西邊的雲彩便能知道將會下雨;而起了南風是指由南邊的沙漠所吹來的熱風,故此,當吹南風時便能知道天氣將會燥熱。耶穌透過人如果能觀察到大自然霎時的氣象變化,他們亦應該曉得分辨當下的契機/機會而作出適當的回應。耶穌在接下來所講的另一個比喻,「你同告你的對頭去見官,還在路上,務要盡力地和他了結;恐怕他拉你到官面前,官交付差役,差役把你下在監裡。我告訴你,若有半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58-59)耶穌所講的第二個比喻,當中強調「人在審判前要尋求和解,因為審判不是必然會勝訴,為了避免懲罰,需要盡早與對頭人和解」,以此表明把握契機的重要性;耶穌藉著以上的兩個比喻,提醒我們要把握和上帝和解及建立關係的「契機」。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記不記得有多久沒有在教會中和弟兄姊妹一起參與崇拜和團契呢?原來我們已經足足有三個月時間,沒有一起在教會中參與實體崇拜和團契,原來回來教會都不是必然的事的時候,我會更加珍惜每一次回來教會和團契的時間!機會來啦!弟兄姊妹!你還未回來教會?我們在教會等待你回來哦!期待我們一起在教會中與上帝和弟兄姊妹建立關係,共建神家!約定你,在教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