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迷失

2016年,印度年輕人開始時興跳火車的遊戲。曾有報導一些大約高小以上的青少年在鐵橋上排成一列,當火車不斷鳴笛及眼看就要撞上的時候,這些青少年就一個一個往旁邊的河中跳下,之後在河裡振臂高呼展示他們的勇敢。而日本的青少年也反映在高中生為對象的漫畫裡,出現用生命為賭注的驚悚劇情,如《國王遊戲》、《要聽神明的話》。對照現實世界裡失去方向的無奈,故事裡不斷面對死亡的思考和決定,才激起主角們的「求生意志」。

按一些研究青少年的報告,這些行為跟年輕人失業率高低有關;當社會的失業率高企時,年輕人對未來就感迷茫並常處在失望中,對自我的價值和身份不再確定,生命更趨向以危險刺激喚醒存在感,例如割腕、跳火車、吸毒,以興奮、痛苦感受活著。而日本作家村上龍對社會的變遷曾這樣容易:「考上好大學,就能進入大公司或公家機關工作,從此過著安心穩定的生活。這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工作大未來》。未來世界若真的進入經濟衰退,物質上和心靈上也同樣面對迷失和空虛。

元浸的弟兄姊妹!在這兩三年的日子中,我們的心靈會否一樣無奈迷失?學業、前路、朋友、教會生活,樣樣都不再一樣!你也曾恐懼嗎?也曾氣餒嗎?有人用不同的方法尋找自我身份的確認和價值,但我們心裡有神的人,信仰正正讓跟隨主耶穌的人,確知「主是萬有的主,也是生命的生」;世界的發展在祂的掌握之中,我們每一位的生命也在祂的手裡。而讓人有力量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和困難,有兩個極重要的元素,就是「愛」與「盼望」!
而「愛」是一個實踐的行動多於口號。在疫情下我們有甚麼可以實踐「愛」,同學家庭感染時,為他們祈禱?!一句問候或鼓勵?!團契生活如何實踐?學校生活如何實踐?你有何建議?相信當我們彼此實踐學習「愛」的時候,就正如約翰提醒我們「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壹4:12)

「盼望」也是一個滿有動感字眼,你最近有沒有經歷主的見證並與人分享?因為當你分享生命的故事,別人就可以看見神的同在,使我們一同產生「盼望」的力量。願我們在穿越迷失的時空,不致隨波逐流,營營役役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