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美好新生活的開始還是……

數碼虛擬世界發展神速,而「元宇宙」更是急速地發展。它集成了社交網絡、在線遊戲、增強現實 (AR)、虛擬現實 (VR) 和加密貨幣,讓人們能夠以數字方式連接。即是戴上VR 和 AR 耳機進入和體驗 3D 世界,你可以轉換為 3D 化身,參與者可以進入一個元宇宙的虛擬世界;與其他參與者在互聯網上互動接觸,沉浸於充滿奇幻又真實的感覺。

上月全港舉行首個元宇宙年宵;在9日展銷期共吸引五萬多名參觀者進入。「元宇宙」概念大熱,已經吸引多間國際大型企業紛紛進駐,就連大家熟悉的麥當勞,已在2月4日提交了10個元宇宙商標註冊。據聞「虛擬餐廳提供虛擬及真實商品」及「經營以送外賣的虛擬餐廳」;對於這個無知的我,究竟如何交易又如何享用美食,我全摸不著頭!當然,VR和AR耳機增強現實視覺的組件、音樂和其他感官輸入增強現實的感覺。

而且元宇宙已發展了房地產的買賣,去年10月內地科技集團天下秀,開發了一個叫「虹宇宙」的應用程式,用戶可以在裏面搭建自己的房屋和朋友互動,有虹宇宙內的虛擬房產,甚至在第三方網站炒到幾十萬(連虛幻的生活都好貴呢!)。不過內地開始對元宇宙加以規管後,近期在二手交易網站已經搜不到元宇宙、虹宇宙等關鍵詞,虹宇宙內的虛擬房產價格亦大跌。可想而知,在元宇宙生活也一樣面對生活壓力!

近期一件觸目的國際新聞,就是英國有女子在「元宇宙」被三名男子非禮其虛擬化身,導致該名女子心理受創的事件。由於現行法律不可追究這類虛擬罪行,倘若經營「元宇宙」的科技公司未能有效遏止這類罪行,而政府又沒有及時更新相關法律,當涉及觸感的虛擬實境設備更廣泛運用時,人們在虛擬世界受到的傷害將直接波及真實世界,對身心造成打擊。

「罪」不會因為真實與虛擬而有分別,虛擬世界更易讓人隱藏身份去放擔犯罪,但元宇宙是現實中的虛構;虛構中的現實,它必會在未來不斷發展,但它會發展到甚麼地步,真是我們不能估計。而元宇宙已成立了第一間的教會,弟兄姊妹,求神給我們智慧去分辨,在未知的虛擬世界中,活出神給我們當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