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關係(2) – 生命的改變

大家仲記唔記得我曾經分享過,團契存在的目的是甚麼? 有沒有忘記了? 就係:「建立關係‧建立關係」這8個字! 上一篇牧聲談及「建立關係」是由心靈出發:

對人有開放(open)的心 - 願意與人接觸;抱着一份善意(Kindness) - 接納不同的團友;亦都願意分享(Share) - 能夠傾吐心事,及聆聽對方。

聖經有一個重要的教導:「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2-3)。這句是十分重要的經文,也是周傳一直以來的學習,讓我們慢慢思考。

今次先講第一個內容:「謙虛」! 「謙虛」是甚麼意思呢? 你自問是一個「謙虛」的人嘛? 建立關係的首先,原來不是如何接觸別人,反而是如何自我成長,你越學會成長,就越懂得與人建立關係。在聖經裡也不時會教導我們:「凡事不可自私自利,不可貪圖虛榮;只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5:5) 這是能夠與人建立更親密關係的重要生命改變

我指這是生命的改變,是因為這不是一個與生具來自自然然就學會的事! 相反,我們倒是不懂得「謙卑」(=謙虛)。你曾否遇過一些人,是十分之驕傲,可能他成積好、運動叻、家境不錯,但你不單不覺得那人值得欣賞,更是不想接近… 就是因為他的表現令人[唔舒服],可能是驕傲、自大、常常誇耀自己,這就是一個明顯「謙卑」的相反情況。我們會否因為自己有少許聰明、富有、能力,就會看重自己,而輕看別人? 若是這樣,我們就要學習改變了,這就是生命的改變!

也許你自問:「我一點都唔自大丫! 反而因為成長的經歷,我可是十分自卑,常常看自己比不上別人,覺得自己好差,沒有人愛護…」,會否這是你的心聲,因此而有一份自憐的感受? 請小心,自卑的個性也可能影響與人關係的建立。自卑不等於「謙卑」,睇小自己當然沒有自大的那份迫人的氣炎,但其實也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看自己太重,將自己放大了。自大的人是將自己的強項放大,而自卑的人就是於自己的弱項放大,不變的是焦點都是集中在自己的身上,看自己是世上最重要的一個,自己就好像這個世界的中央一樣。

「謙卑」是一份生命改變的學習,知道[我]只是整體的其中一份子,不是最大,也不是最小,不自我抽離,也不高舉自我。一方面,感受到自己的需要,有自己的想法,與此同時,也重視別人的需要及想法,學習不將焦點投射在自己的身上。若你願意朝向這個方向去學習,你的生命會變得更漂亮,自然吸引更多人成為你的好團友。

願我們都一同有生命的成長及改變,「凡事謙虛、溫柔、忍耐」,與更大家建立美好的關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