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奧運與睇聖經同樣精彩,樂在其中

原本2020在東京舉行的奧運,因為疫情改到今年7月才舉行,適逢在暑假期間,而且也是在亞洲地區日本舉行,與香港的時間只是相差一個小時,所以我們大部份的學生也可以在暑假期間觀看到賽事。不知道你喜歡什麼的比賽項目呢?我會看每名選手在比賽過程中的表現,他們過去的人生經歷,怎樣影響到他們有今天的表現。

好像香港選手林兆恒雖然年紀輕輕,但是打乒乓打得好冷靜,從佢身上學到間中都要大大聲嗌幾聲,嗌醒自己又好,嚇吓對手又好,他說日常訓練就點都要練到足,而且欣賞他有氣勢,雖然今屆未有獎牌,但是未來或許會有豐收。讓我想起舊約中年紀輕輕的大衛,他初初只是一個牧羊的小孩童,但是他面對巨人歌利亞也沒有懼色,而且清楚明白神對他一生的使用,以致他成為以色列人的王。

高大俊朗身高193cm的張家朗,在花劍晉級賽中9比14都可以逆轉為勝,決賽中無論技巧與風度都贏得有說服力,比賽後,張家朗接受訪問:「再退都唔係辦法,要上前進攻出擊,唔可以因為自己發脾氣而輸,以前都試過,冇理由讓情緒主導而使自己下沉,我一定要堅持,唔好咁容易放棄……」奧運金牌得主語錄,做人、做事皆用得著。好像聖經中耶穌門徒的彼得,他的性情也很剛烈好易有脾氣,而且也試過三次不認主,但是最終他堅持落去成為建立教會的初代領袖,而且最終為主殉道,生命影響後世。

奪金令我們振奮、相信夢想原來仲可以成真,令我感動的是女子滑板的年輕選手們,她們100%在享受比賽,從未睇奧運睇到咪咪嘴笑,唯獨是睇女子滑板賽睇得輕鬆開朗,不像有些其他賽事很嚴肅,因為選手們個個都笑住玩住來比賽。她們在開初一定是因為好玩才開始玩滑板的,能夠玩到參加奧運,當中一定吃了不少苦頭,跌倒撻低過無數次,但因為做緊的是自己覺得好玩的事,所以開心的繼續玩。使我想起年紀輕輕的馬利亞(耶穌母親),當知道救主要在自己肚內懷孕的消息,應該很驚㤉,而且會受到當事人的冷言冷語冷嘲熱諷,但是她只是很專心喜樂的欣然接受,她尊主為大、以神為樂的尊主頌,是由心發出的讚頌。

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混血兒飛魚女將何詩蓓,在她的訪問中,原來得知她兒時是很不喜歡游水的,而且覺得很沉悶,每次游水練習只是望着水底下的黑線游來游去,想過放棄但最終願意克服困難,成就取得獎牌的夢想。讓我想起舊約路得記中的外邦女子路得,喪夫已經很心痛但她願意服侍奶奶,跟隨奶奶回到以色列,應該生活是很刻板艱苦的,仍然堅持伴隨着奶奶聽她指示,最終神賜福給路得成為耶穌家譜的一員。

希望在這暑假中,我們不單止可以看到精彩的奧運比賽,也可以看到聖經中很精彩的人生故事,讓我們一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