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可怕的疾病

今年7月1日一名50歲男子行刺警員,隨後也刺傷自己,最終這名男子身亡、警員亦告危殆;7月3日一位24歲的樂行童軍行山時猝死,為他急救的導師亦疑竭力暈倒… 這都是很可惜的事,若認識他們,就會更覺傷感。在正常的情況下,我想沒有人期望看見別人遭遇不測,受傷或者死亡。但在現今的社會,好像已經變得不一樣。網上你會不難發現有很多對以上事件的回應,好些不是抱一份難過或同情,反而是帶着嘲諷、高興及惡意的言詞,對死者或傷者作出揶揄。甚至有些人發表,某群人(如:A群會說B群、B群會說A群)最好在世上消失(死晒)云云… 而在分享之後,亦各自有不少「俾LIKE」的支持者,表示支持。

世界各處都因着大大小小的衝突,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存着極多的敵意。這邊兩個大國因貿易而引起分爭、那邊中東的地帶互相發射火箭攻擊。即使一個國家之內,也會因着政治、宗教、種族等不同原因,有很多的對抗發生。香港這幾年也飽歷衝突,讓人的內心盛滿了絕望、憤慨和乏力。仇恨就好像一股病毒,感染了很多人,令心靈好像病倒了,失去了存放愛的意志。因此,當我們再看見一單新聞之時,人因着抱病痛楚的心靈,以負面的角度來解讀:

理性叫我們對事件作出無情而抽離的分析,使人變得更麻木!

感覺令我們對別人作出憤恨與仇視的回應,使人變得更苦毒!!

這種疾病更漸漸蔓延到教會裡,讓我們更難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彼此相愛」。好些人也許會覺得,這些教導我已聽過百次,也都知道了。不過可惜的是,知道並不等於學會了! 就好像你知道游泳姿勢(如:自由式)是如何郁動身體,但卻從未正式去游過一樣,只是在岸邊做着類似的動作。若有人是這樣,可能一世也不會游泳。

可能有時,我們仇視的對像,正正就是家裡的親人,或者身邊的同學、又或者是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因為距離很近,常常遇見,所以更容易產生衝突,演變成敵人的機會就越大。很期望我們先來到主耶穌基督的面前,求祂的幫助,醫治我們心靈裡面這種仇恨、對人心存敵意的病。讓我們的心靈有更大的空間,向祂學習。筆者有很深刻的記憶,當耶穌基督被人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其中一句的說話,就是為那些苦害祂,要殺死祂的人禱告,求天父赦免他們。在我的心中,耶穌也是這樣赦免了我,所以我不得不向祂學習,常思考如何活出像耶穌的生命,因為這是一個基督徒十分基本的內涵。

聖經教導「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加5:14-15) 我們要拒絕分黨、標籤他人,與人有敵對的心,求主賜下愛在我們各人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