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傳至今的安息日

今年作為學生一點也不容易,因着疫情導致不停改變學習模式,又要維持學習進度,還面對DSE、選科、終期試,真是替學生們感到累!但學季也總有「安息期」,就是大家即將步入的暑假,終於可以鬆一鬆!

聖經也有提及「安息」,而且由舊約到新約都一樣非常重視。在創世記的記述:「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 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世記2章1至2節

這是神造物的工完成後的安息,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所以造物主的安息,也叫被造的人享受安息,這就是神所賜的福分,同時安息亦是記念神的創造。

在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苦待奴役他們之地後,在曠野的時候頒布十誡給以色列民。在十誡中第四條再次強調: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個你的兒女一、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作都不可作,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會聖日。」出埃及記20章8至11節,在申命記5章15節又提到: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裏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原來安息日除了讓我們休息,記念上帝的創造,還有記念上帝救贖了衪的子民,為此獻上敬拜和感恩。

後來到了新約,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在十架上,死後埋葬三天復活。耶穌復活前一天是安息日,然後在耶穌復活的那天,就被定為主日。主日成了安息日的延續,記念主耶穌為我們受死並復活了的奇妙拯救。

直到今天,基督徒仍然持守主日,得到休息,並把上帝創造天地的大能,以及衪不離不棄的拯救,透過主日敬拜牢牢地守在心中。現在我們星期日在教會敬拜上帝,就是秉承這個意義。原來上帝給予我們的「安息」非常寶貴,並極具意義。每次主日,衪呼喚我們放下一切重擔,再次回想祂的大能,和在我們生命的奇妙拯救,使我們重新得力。願我們每個都在主日中能夠回應上帝的美意,放下一切思慮,在紀念之中找回上帝賜給我們的一切豐盛恩典,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