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與散的群體 II

上個月與大家分享過身邊有不少人移民的事情,轉眼間又到了6月,事情沒有因為時間消逝而變得適應。 要如何才能轉化這份矛盾、無奈、鬱悶的心情? 在新時代中,彼此之間可以如何支援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

在網絡媒體上每天看到移民的朋友的消息,其實也是一件樂事,知道他們在他鄉由零開始,一切都滿有盼望。每天更新消息,成為他們向香港的朋友們的一個指定動作; 這樣的動作其實很有治愈作用,讓彼此能將鬱悶的心情慢慢轉化。 或許環境沒有改變,但至少你、我的心情會感覺有少許不一樣(feeling better for your feelings)。 此外,還有很多方式可以讓我們成為彼此支援的信仰群體。地域不能隔阻人與人見面,只要憑著彼此在主裡愛的力量,就能打破這份隔閡。

保羅與帖撒羅尼迦的信徒這樣說:

「弟兄們,我們被迫暫時與你們分離——身體分離,心卻沒有;我們非常渴望並且更加努力要見你們的面」帖前2:17 (中文標準譯本)

注意,上帝的國度是超越時間及不受地域的限制,能跨越時空,又因著主的名,將人聚在一起,這不單是小組,更是基督的群體,如初期教會的模樣。移民他鄉的朋友, 在未有合適教會的生活時,他們有你的陪伴同行是十分重要。只要彼此看對方為夥伴,不畏時差的挑戰,彼此樂意的為對方行出一步,這也是學習成長的機會。看到有姊妹分享六國的ZOOM小組,又或ZOOM查經分享,彼此近況交流,實在美好。 5月底我也有機會與身在國外的姊妹們線上的小組,雖是短短的相聚,彼此深度的分享就如食了一頓豐富的大餐,眾人都帶著滿足離開。

使徒行傳第四章,使徒們因著主耶穌的死,他們被迫分散各地,但他們卻因主的復活、聖靈的降臨,給他們與從前不一樣的信心與能力。在新時代中,願我們這群看似被分散的信仰群體,不被地域隔阻,仍能夥伴同行,以主的話語彼此堅固,讓我們的生命能盛載各樣的挑戰與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