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的心

幾年前的某一天,教會牧者在祈禱會中分享他證實患有第三期鼻烟癌,當從他口中聽到這件事後,我心裡頓時對自己教會的未來失去了盼望。不禁地問道:「一個忠心、勤奮的主僕,為何要受這樣苦痛的經歷?難道上帝不看顧愛祂的人嗎?那麼,既然對上帝付出再多,都會引來橫禍,不如離開教會、上帝倒好。」跌入絕望境況的我,只專注和在意自己的感受和限制,完全看不見放在將來的盼望。

我們都是有罪性的人,需要完全投入聖靈的引導當中,讓我們在任何境況中,都看得見盼望。在約翰福音當中,耶穌對門徒立下應許,指出祂離開是為我們預備地方,並且開宗明義地說:「祂就是好牧人,並且為羊捨命。」但是,為何我們仍然會在困苦中看不見上帝呢?以上的經文給了我的屬靈生命當頭棒喝:因為耶穌不是單單對門徒立下應該,然後就轉身離開,而是,耶穌在發出應許後,祂就為門徒犧牲了。祂說好牧人會為羊捨命,祂就捨了;祂說為我們預備地方,祂就去了。耶穌向信祂之人示範了徹底的信實,然而,我們還有什麼應該顧慮的呢?因為最大的福氣,我們已經擁有了,只是我們不滿足、看不見以及沒信心而已。

回到最初患癌症的牧者上。對我來說,那段時光的確不容易過,教會失去了牧者的帶領(因為他就是教會唯一的牧者),要邀請友好教會來主日講道,團契只單靠導師和職員的苦撐。不過,聖靈很強烈地在我們教會當中工作,祂興旺了我們禱告的火,就在牧者治療、休養的過程當中,我們不斷的為教會、牧者以及自己的屬靈生命祈禱。奇妙的事就慢慢發生,當牧者病愈回歸後,先後有七位的弟兄姊妹感到聖靈的呼召和觸摸,說要進入神學院裝備,成為傳道人。而我就是那七個當中的其中一個。

盼望的心是重要的,是信徒成長必要的屬靈催化劑,但這個盼望的心,必須常常連結於禱告的生活,使我們盼望的心存在真理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