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 ∙散∙聚

在過去半年不斷聽到有朋友計劃離開香港,到近月這浪潮更是洶湧,原本沒有計劃移民的朋友,因為與身邊不同的朋友傾談時有了啟發,也開始動身離港,當中包括有不少的家庭或牧者們;少年人更因為家人移民而需要與同學及朋友說再見。 離港潮就如便利店一樣,總有一個在你左近!

移民潮下,你受到受影響嗎? 影響的不單是個人,更是整個家族,要離開成長熟識的環境,會是怎樣的心情? 相信不是如昔日出國去旅行般興奮,而是帶著一份歡樂中的憂鬱,今天的離別,不知何時再有機會再相遇。拍拖的情侶也因此被迫異地戀「Long D」,遠距離的感情能否維持下去, 移民帶來的衝擊就是要分手。 還有各家庭中的「四大長老」爺爺嫲嫲、公公婆婆,他們要與子女、孫仔們見面就只得在視像中或親自飛到外國; 團契、小組變得稀少,從前地方擠迫不夠,現在變得多了空間。

雖然有很多人要離開,但留下來的總比離開的多!留下來的你又是怎樣的心情? 積極面對?收埋自己? 還是喜樂的迎接? 留下的總有很多事或人要面對,今天的世代比過去的科技發達,要與朋友保持聯繫絶對不是難事。 上週五歡送了一個家庭,主日ZOOM 崇拜,我們又在ZOOM相見了。 留下來的你總要調整心情,繼續生活,接受朋友的離開;你可以回味過去的美好團契相交生活,事奉中一起經歷神的同在。帶著盼望在未來日子,期待認識新的朋友,可以再次建立新的友誼而興奮。還有日後在異地與老朋友們再相聚,這都是留下來的你可以做的。 傳道書三章「凡事都有定期, 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人生散、聚有時的定律早已經有,只是你我沒有發覺而已。今天的移民潮提醒著你我,人生相遇總有祂的時間,不要怕明天會怎樣,因為明天總會準時來到。有信仰的人無論去到那裡都不用害怕, 昔日上主對信靠祂的亞伯拉罕這樣應許「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到哪裡去,我必看顧你;我必領你回到這地方來,因為我必不離棄你,直到我實現了我對你所應許的。」(創世記廿八15) 今天上主同樣對每一個信靠祂的兒女說的!

朋友們,願你、我各自在上帝給你的地方繼續發光,不要被社會或異文化同化,總要持守基督的真理,將光帶到給黑暗的角落,作個誠實無偽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