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新年不一樣

2021年的農曆新年跟往常的新年真是很不一樣,還記得孩童時候對於農曆新年的來臨是很期待的,年廿八開始會一家人一起大掃除,正所謂「年廿八,洗邋遢,齊動手,將屋企抹」,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年三十晚就會買新衫,晚上回家吃團年飯,然後去行花市買些年花過節。到花市會買很多玩具回家,家中的全盒也會擺放很多糖果,迎接親友的到來,假期也會到主題樂園去遊玩,又會坐飛機去外地旅行,總之就是節目緊湊,忙個不停。過節的氣氛是很濃厚而且心情是很興奮的,但是今年已經沒有這樣的氣氛及興奮的心情了。你們以往的農曆新年是怎樣過?今年打算怎樣渡過啊?相信因為疫情大家都不會出外,只會待在家中防疫渡過這個沉寂的農曆新年。

回看聖經中以色列人也有很多節期去守,他們按着傳統而渡過,其中一個節期就是逾越節,逾越節就是紀念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逃避埃及法老王的苦害。當時耶和華差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但是法老心硬不讓他們離開,耶和華彰顯十災懲罰埃及地,最後就是擊殺埃及人的長子,唯有以色列人知道用羔羊的血塗抺自己家門前的門框,當天使經過所有人的門口時,見到有羔羊的血為記號的,就會認出這是以色列人的家,天使便會越過這家;惟埃及人沒有塗抹羔羊的血在家門,天使就會進入那一家去擊殺長子。相信當時以色列人的心情,或許像我們今年經歷的忐忑,要小心的留在家中(詳情見出埃及記十二章)。另外一個重要節期是-吹角節:用公山羊角去吹號,為要呼召提醒民眾百姓作出反省和悔改,預備心靈準備贖罪日的來臨。後來這天也成為猶太人的新年。 (詳情見利未記二十三章23-25節)

今年的新年你可能未能去親友家中拜年,利是錢也可能少了許多,也沒有主題樂園去遊玩輕鬆一下了,但是你有冇想過可以學習猶太人一樣,學效他們渡過吹角節,因此我建議大家在新年假期,用時間作自我反省及悔改,用多些時間親近神,如:靈修,讀經,祈禱等。新年假期,相信你可能會有多些空閒的時間去安靜去檢視自己生命。少年人!不妨寫下感受,整理一下思緒,讓你過一個不再一樣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