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一份堅持

你在你生命中有哪些事情,經過多年的努力及失敗仍然未曾想過放棄,一直堅持下去的嗎? 那是什麼事情? 在生命中, 雖然你不曾向人分享,這行動/信念卻是一年復一年的去堅持著。 2020年12月初到大棠賞楓香葉, 當時並不是太多人,只有少量的遊人,楓香葉也是青綠色的。 到了12月底楓葉變得火紅,在網絡上被瘋傳,吸引了不少由香港、九龍及新界的市民前來賞楓。 12月底我再次到大棠賞紅葉,期間見到一女士,拍照時踩坡攀爬,為了打卡手扯樹幹。 (如:下圖)

在旁的我看到此境象,立即對此女士作出溫馨提醒 -不要踐踏樹木。 此言一出, 那位女士十分不甘心,一路上對我罵髒話。 全程她為打卡滿足個人的慾望(影靚相),每到一樹都是踏在樹幹上,她對於要保護樹木, 讓其他人也可以觀賞,就不會放在心上。

對於自己說了那提醒的話,而遭來惡言惡語的回報,心裡當然難受。 我問自己在日後若有類似的情況,我還會發聲嗎? 為所見到不公義的事情而發聲?還是選擇沉默? 回想當日我發聲後,在旁也有路人細細私語的討論那女士的不當行為,只有我向她發出提醒。上星期看到一則有關大棠楓香葉不堪一個月來的「熱情」,逐步走向死亡。 約十日前一棵估計十年的楓香樹疑因長期被拉扯出現倒塌危險,被漁護署砍掉。

人的私慾可以讓人失去了應有的道德行為,若你將這些不當行為視而不見,變相縱容他的發生。在親近大自然的時候,常讓人讚嘆大自然的美。 試想想,若每人只為個人的慾望而忽略了永續的問題 - 將這美好的境象讓後世也可以繼續觀賞。 那就成了自私自利的行為,對天父所創造的世界是造成破壞。 眾人都作的事情並不等於那件事是正確的(如上文提及的行徑),所以在你的生活上必須要小心的慎思明辨,不能人云亦云。 保羅提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 12:2節) 在新的一年裡,你想過有哪些地方上需要堅持嗎?看到社會上有很多荒謬的事情每天在發生,你有沒有膽量或勇氣為到那些荒謬絕倫的事情堅持發聲嗎? 有人說現在的世代是黑暗的時代,我卻認為上帝揀選你、我活在這時代總有祂的旨意;深願我們這一代堅持在黑暗中作一點點的光,以聖經的價值活出公義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