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迷城 の諸聖節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世界不同的節日都會有不同的人在慶祝,如農曆的七月十四有孟蘭節(俗稱:鬼節)、八月的中秋節,來到十月有萬聖節Halloween ,近年每到十月卅一日,上至大學生,下至幼稚園都舉行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穿上奇裝異服,遊行驅鬼。在各大遊樂園更設有「鬼屋」招來不少少男少女,試試膽量,你曾否參與過這些活動呢?

究竟萬聖節是怎樣出來呢?古時愛爾蘭人以11月1日為新年,他們相信10月31及11月1日間,宇宙法則暫停,去世亡靈會回來。因此,就定了每年10月31日為萬聖節。其實在天主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節日,名為諸聖節(All Saints Day) ,可以說是萬聖節的起源。早期教會,為信眾在殉道死殉難的日子、地點慶祝他們「成聖」的榮耀。公元835年,教宗額我略四世欽定11月1日為諸聖瞻禮,以慶祝和紀念在天的全體聖人。1天主教引用聖經「因為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以弗所書二18-19 )

昔日的信徒與今天的信徒都為基督救恩家裡的人,聖人是基督所救贖的人,他們是基督救恩的見證人,也是信徒跟隨基督的榜樣。天主教認為聖人在主前,仍不斷為世人代禱,在天主教的年曆上為不同的日子,會為不同的聖人祈禱,而諸聖節就是為所有聖人禱告的日子。2018年教宗方濟各曾說:「今天(諸聖節)是教會大家庭的節日」,確實在主基督的救恩裡,我們能稱為弟兄姊妹,不單單是身分上有關係,更可以用禱告彼此守望。

作為基督徒在萬聖節的日子,當更多思想基督為人的罪捨身十字架上的恩典。人沒有基督信仰,就沒有盼望,時刻活在恐懼驚慌中;即使死了,也只得下到陰間。反之基督徒不單可以在今生就用禱告與上帝建立關係,不再被罪捆綁、罪得到赦免。「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歌羅西書一13-14)假若有人邀請你一起去慶祝萬聖節時,表示他仍未認識主耶穌,是一個好機會讓你為他禱告主,更重要的要把握時間向他分享信仰,讓他也得著基督的救恩。


1 諸聖節<http://www.catholic-dlc.org.hk/s11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