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再發現

你知道自己的一切嗎?可能你知道自己外貌、身高、體重等等,一些外在的東西,但是一些內在的個性、性格、想法等,在你自己內心深處,最渴求的東西,你自己清楚嗎?

心理學家周哈里分析,每一個人都有四個方面去認識發現自我,第一:開放的我,即是每一個人都知道你自己外在的個性,喜好等,其他人好容易從外在看得到去認識你;第二:盲目的我,即是其他人都知道你嘅特性,但是你自己冇察覺到而且可能唔知道原來自己有這方面的特性或者表現;第三:自我隱藏特質,就是你自己知道,沒有向其他人透露或者表達你這方面的想法或性格,不想別人清楚了解知道的,要隱藏起來;最後:你自己又不清楚,其他人也沒有察覺到的未知的我。

在第四方面「未知的自我」中,一些潛藏在你內心的能力或特性,是值得我們去發掘和探索的領域,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在這幾方面,用多些時間去發掘自己未知道的恩賜或特質,以致我們可以發揮得更大。在這次疫情期間,你發現自己可以有什麼另一方面的特長呢?有一位團友告訴我,她看見其他人在車布口罩,知道自己家裏有部衣車所以也嘗試自己去學車布口罩,跟着她將車到的布口罩送給一些基層人士,而且也為他們禱告,原來她發覺車這些布口罩,不單止學會了衣車技巧,以也學會了關心其他人,而且還能動員身邊的親友一起支持關心基層人士,正所謂一舉兩得。

你呢!在這段日子裏,你發現自己的什麼呢?願望我們都會一齊去發掘,潛藏的能力恩賜,一齊去禱告,求神加添我們的力量,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