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好長大未?

青少年期,屬於少年期與成年期的過渡,是個特別的時期。

少年期(小學或初中)時,關乎你人生的事情,大多都由你的父母決定︰入什麼學校、上多少興趣班、上不上教會等等。興趣班並不是你的興趣?你父母為你安排的興趣班都是「有用」的,「興趣可以慢慢培養」。教會的活動很悶?因為父母都返教會,所以,你要跟他們一起出門口、一起回家。

沒機會決定,也並非全是壞事。決定不是你做的,也就不用你來承擔後果。選上的學校不太好?父母會幫你安排補習、甚至轉校。每逢考試階段就返不了崇拜、團契?學業壓力當前,「都是教育制度的錯」,你也身不由己。導師也不敢說太多。

成年後 (大約是大學畢業前後,甚至更早) 的世界,卻是不同。每樣事情總有個代價,而這個代價許多時候必須自己付。求學時期無所事事,沒方向沒意義沒內容?出來工作時就要付代價︰無一技之長的人很容易就能被代替,在經濟低迷時這種人總是第一批被裁員。不懂交朋友、不懂人情世故?可能你會難以找到好的工作,就算找到,也工作得不愉快,因為跟同事不太相處得了。習慣了常常消費的生活、需要許多「好西」、衣服、物質、出外旅行才感到滿足?在父母不再提供經濟支援下,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在支付一切帳單後,已沒有什麼剩下了,彷彿生命只剩下消費。不做運動?你可能發現自己常常感到不舒服,有些長期病患例如偏頭痛、青光眼、過肥或過瘦等等可能會提早光臨你的生活。

並非想恐嚇大家,只是想說,每一樣事情都需要代價、都有後果。千真萬確。

而現在你不太感受到事情需要付代價,可能因為,代價未到(例如健康問題不會在你生活習慣不好的第一時間出現);也可能因為,有其他人正在幫你付出那代價。

少年期與成年期最大的分別,可能你已心中有數,就在於誰來付代價。少年時,雖然重要事情可能都由其他人來決定,但同時重要的代價也很多時由他人來支付。成年期,我想也不用多說,總之一切「自己找數」。

一個成熟的人,我相信,就是願意、且有能力為自己生命負全責的人。這是進入成年期的必須。

若你從少年期便意識自己所做的事情其實有後果,而你亦願意為自己為自己生命的好壞負責任,不假手他人,那麼,你在進入成年期應該不難適應。若相反,你一直習慣為自己的負責交給他人去擔心、去付代價,那麼,你可能會難以適應成年期;更甚,可能到你明白事情需要自己付代價的時候,有些事情已經再回不了頭。
我們當然相信神有豐富的恩典,但同時我們亦相信種什麼就收什麼,人要為自己負責。就算到了世界末日、審判來到時亦然。

我們該如何準備自己呢?

我們要學習為自己負責任︰觀察自己所做的事情的後果、重新對自己說︰我有選擇權。我亦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要常覺得自己沒有選擇、身不由己。你絕對有權重新掌握自己生命的選擇權。

舉個例子︰少年時,考完試的農曆新年,整整兩個星期都能留在家中打機,是最幸福的事;成年後,每一年農曆新年的整整兩個星期假期都留在家中打機,是令你最慚愧的事,因為這代表你沒有什麼朋友、沒什麼興趣、亦沒什麼方向 (事先聲明,David在人生低谷時也曾經留在家打機兩個月…這裡說的是「每一年」)。而朋友、興趣、方向,是需要從現在開始培養、尋找、體會的。這就是為未來準備自己。

最終,不變的未來,是主會再來,祂會審判我們每一個的行為、決定、生命質素、價值觀。不合神心意的將不能進入神國。當我們明白這「未來」時,我們便能在現在準備自己了。到審判時才賴父母、導師沒有教好自己、沒有給機會自己,我想,是太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