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前神後」的信仰

翻開報章,驚見一段新聞,18歲少年人遠足時被雷電擊中,搶救後不治。這讓我再次反思自18歲至今,我的生活過得如何。

還記得17歲那年,會考(HKCE)的最後一天,我決志成為基督徒。初時也不知道「信耶穌」意思是什麼,只知道身為基督徒便要有基督教的生活模式。模仿他人,一大堆「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如何說」什麼、「不要說」什麼等等,每逢週末的日子就是這樣。主日學、事奉、奉獻和每日靈修全部做足,為求和他人無異。可是,扣除一大堆基督教活動、一大篇基督徒術語過後,剩下的我是什麼呢?是跟隨基督的門徒嗎?我沒有答案,直至進了神學院。

單單嘴巴上的「說相信」原來根本就不是信心,單單行為上像一個基督徒也不算是信心。根據聖經中雅各書教導,真正的相信應有兩個原素,就是信心和行為。看來我只有後者,看來我並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如果你曾修讀過急救課程,便會知道當你見有人不醒人事,急救員當確保現場環境安全,第一件事便是為傷者檢查呼吸脈搏。雅各書作者在原文中便正是用了「呼吸」來作比喻,說明信心和行為兩者關係要決定一個活人有沒有生命,便是看他有沒有呼吸,沒有呼吸的人是死的(急救員應立即搶救)。同樣地,要決定一個基督徒有沒有生命,就要看他有沒有行為,因為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如果你今天嘴巴上說相信耶穌,但沒有遵行祂的教導如「愛人如己」而只單顧自己的事,不顧別人的事1,那麼你的信心就是沒有呼吸了,好可能你還未成算是基督徒。但最可怕的是,倒轉過來,我們的所謂信仰如果只有行為,例如上教會、上主日學或事奉等,卻沒有信心,即沒有在你所做的事情、做的決定或生活中,視耶穌基督的心意為你的心意,那麼你的行為也是死的,你仍未是基督徒。

有人話過:「我們的今天,便是昨天死去的人所冀盼的一切。」我離初信主的一天,快已另一個18年了,我為神仍然讓我活著感謝祂。我常常禱告,求祂提醒我要在生活上慬慎,避免跌入「自我感覺良好」陷阱,賜我能力,總要每天視祂為我的主去過生活。

假如你發覺你和我過去的信仰生命相似,同樣有著以上問題而又能讀到這裡,我為你感恩,因為神愛你、願意借這文提醒你、叫你回轉。我邀請你作出以下禱文,求神原諒並從新帶領你進入一個真正、有生命的信仰,成為一個真正跟從主耶穌的基督徒,不再「人前神後」按著神的心意過活。沒有冗長的禱文:「主耶穌基督,憐憫我!」3


祈禱、讀經和上主日學等只可稱得上「基督徒幼兒班」的要求,不能用來衡量基督徒的成熟度。

本年度少年進深營主題,意指多年教會生活經驗的信徒,把人的期望放在前,而把神的心意放在低位。

3 神的「憐憫」裡,不僅僅是吩咐祂的子民憐憫那些窮苦的、貧困的、以及孤兒寡婦;最大的憐憫,是神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為罪人預備救恩,把世人從無助無望中救拔出來。主耶穌面對顛沛流離的人時,也常常流露祂的憐憫和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