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親近

在假期裡安靜的時候,看了一些好書。其中一本小書,名為《心的割禮》,是十七世紀法國神父范尼隆的著作,我把它作為靈修安靜禱告之用。它所教導有關平靜地把自己放在神的手中、全然順服神的學習,很吸引我的心,例如書中論及:「當我們能即刻放開不需要的擔心、煩惱、以及那些紛擾的思想(就是自我中心的思想,而非仁愛、友善的思想)時,即使我們正行在窄路中,也會發現,自己竟站在寧靜的高原上,活在屬於神兒女的那種天真安然與自由當中…」、「如果我們所擁有的屬靈知識或感覺,沒幫助我們學習真正持續地向『己』死(註:意思是『老我』的死),這些知識或感覺都只是錯覺而已…」、「當你發覺自己又變得敏感、沒有耐心、心高氣傲、任性時,你不要覺得驚訝。神要你了解,這是你天然的性情,沒有神的恩典,你是永遠不會改變的…」、「無可否認,『己』的死是很痛苦的,它快速且深深地刺入我們心靈深處的思想和慾望,把真實的我們暴露無遺。這位偉大的醫生看得見我們所看不見的,祂知道該在何處動刀,祂切除我們最不願意放棄的部分…」――書中許多極寶貴的說話,叫我忍不住逐篇背誦書中的內容,希望藉著一再反覆的背誦能叫我細味及深深記住這些靈裡的提醒。

實不相瞞,我的靈修生活向來很糟糕,心總是靜不下來,當發現藉由背誦聖經和這本靈修小書而能進入安靜時,就很喜樂。不過心是靜下來了,但要說到「與神親密交通」還是有好一段距離。奇妙的是,這假期中,神讓我尋著了蓋恩夫人的傳記《馨香的沒藥》;更奇妙的是,原來《心的割禮》的作者范尼隆神父不單認識蓋恩夫人,更是為了支持蓋恩夫人「靜默的祈禱」、「與神愛的聯合」的教導,而被當時的天主教庭所放逐的!在《馨香的沒藥》這本小書中,年青的蓋恩夫人苦苦的尋求神,盼望能聽到神的聲音,卻總是無所得;後來她把遇到的難處求教於某修士,他回答說:「這是因為妳到外面去尋找妳裏面的東西,到妳的心裏去尋找神,妳就要尋見。」這個答案使蓋恩夫人和我,都如大夢初醒――是啊,神是居於我們深心內的!我們的心正是祂的至聖所,我怎麼傻得祈禱時,常到處仰望尋求神,結果卻不住的分心,思緒不住的在外頭遊蕩!現在我能夠專心的停住我的心思在內心深處的神同在中,祈禱的專注就大大改進了。

我又找著了蓋恩夫人的《簡易祈禱法》來看,書中教導我們,學習親近神默想禱告的第一要點,就是必須「信有神」!正如經上說:「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若我們不信我們的祈禱能尋見祂、聆聽祂、得著祂的指引和親密同行,就必一無所得。只要信,不要怕,我們只需安靜的來到神面前,閉上我們肉體的眼睛,張開我們心靈的眼睛,將自己放在神的面前,專注地把自己浸在某項真理上(譬如我想起一句經文:「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或是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我便在神的面前停住自己的心思在這經文的真理上,注意:不是用悟性去分析和思考經文,而只是安靜停住自己的心思,去領受愛我的天父的同在和教導。我實在是一個遲鈍的人,這麼淺近的道理,我竟到現在才明白!

當我們與神親近相交同行時,是何等的喜樂甘甜!細想創世之初,這豈不正是神原先創造人的目的?神豈不正希望受造的人,與祂親密相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