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

以教牧角色在元浸事奉,到今年(2016)年底終要結束了,深信在以後的日子中,神自有祂奇妙的安排和引領。

回想過往五十多年在元浸的教會生活和十多年的事奉,不同年代的畫面一個緊接著一個地湧現出來。

在這百感交集,似是分離的特別時刻,想到有甚麼要和大家分享時,我腦海中第一時間出現以下的一段經文,來自《腓立比書》4:8-9: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今天香港被形容為一個被撕裂了的社會。究其原因,多不勝數,但我個人認為其中一個致命的,就是人和人之間缺乏了信任:市民對政府缺乏信任,市民對議會缺乏信任,市民對政黨缺乏信任……當這心態不斷膨脹,便形成了今天的社會文化,就是對所有政府政策,即使是與民有利的,很多人都會以負面角度去揣測縯繹;不單懷疑政策背後的動機,有時更在沒有任何實際證據支持下,就憑想像把它定性為惡法。當然任何政策都可能有其未盡善之處,善意地提出優化是恰當和應當的,但可惜今天卻出現了一個不斷在雞蛋裡挑骨頭,凡事必反的亂局。

活在這大氣候下的教會,若不小心自守,便會在不自覺中把這「只向壞處想像」的視角形態帶進教會。教會和社會一樣,當然任何決策都可能有其未盡善之處,都需要大家在主內代禱,彼此信任,並正面地提出改善。但可惜今天不少教會卻不常是這樣。當這「只向壞處想像」的視角形態不幸成為教會文化時,結果是事奉者為了避免被狙擊,受傷害,只得選擇黯然離開任何事奉崗位;另一極端相反的反應是不甘受屈,各組小圈子,互相攻訐。這樣,教會被撕裂將是必然的結局。為了防止冷眼旁觀和結黨紛爭成為教會的寫照,我們應該立刻把這凡事

「只向壞處想像」的思維方式摒棄。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將要結束時,語重心長地提醒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讓我們決心改變「只向壞處想像」的思維方式,學習多「從正面信任和欣賞」。

近日有不少會眾問我退休後會不會回來講道,我想誰人講道應不是問題的核心,最重要的反是我以往不斷強調的:「道不是用來講,道也不是用來聽,道最重要是用來行。」所以使徒保羅說:「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若是神的旨意,我是極之樂意有機會回來和大家分享從神所領受的。

在要為在元浸約十二年的事奉作總結時,我總不能忘記在我第一天返回元浸事奉和受按時的立志:「我要成為一位父親」。究竟我能否成為神眼中一位蒙悅納的父親,只有神作最終的判斷。但在近月身體不適需要休息期間,我倒飽嘗各位對我如子女對父親一樣的關心、體諒和愛護,這是我從沒有想過的恩典。在向各肢體表達感激的同時,在此衷心祝福各位在主保守下,能活出凡事均在主內「從正面信任和欣賞」及「行道」的健康生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