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

有天早上五時許出門,在康樂路下車,站在燈位前等待過馬路。因人少車少,所以大家也不介意燈號,沒有車輛便過,我倒還在等待,紅綠燈的訊號正「達、達、達……」

回想以往,見沒有車輛便過(香港人,急性子),即使人多車多的路口,當行車的紅燈一亮,便快人一步踏出去(還要我最快!!);等「綠公仔」亮了才過路,是信主後的學習,試過有好些遭遇:

曾於清晨兩三點返工,不是人少車少,而是無車無人,自己好像「傻仔」般站着,心裡不禁問:「還等甚麼? 過啦!」
另一類很想「過」的場景,就是身處在熱鬧如旺角,加上一條超短的馬路(三步就走過,不明這類路口為何也設燈位!?) 同時又「車都唔多架」,再加上大量人群「直行直過」,那時心裡會說「不如也過吧!」
有時不是守規矩就有好結果,我總懷疑在深夜時段,車子有優先權。例如站在十字路口(直路+橫路),當直路的車子過後,就到橫路綠燈(車)讓車子過,最可惡的是,當橫路的燈轉紅後,竟又到直路的變綠(車),只有行人燈不變,真係「有冇搞錯呀!」,氣得即刻想跳出馬路示威「撞就撞吧!」
又有一個於清晨常見的情況,就是無論什麼燈號,司機都會照樣駛過,反正衝燈也沒有人抄牌,見到的時候總覺不快!
於我而言,守燈號、過馬路,從來都是與信仰「直接掛鉤」的事,「人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16:10),而這些小事,正是一份學習(當然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小事」),雖然以上的案例時有發生,但總都提醒自己:遵守不是因為人,也不因別人不守而棄守,更不會以此來衡量他人;遵守的是為神、為主而做好自己的份! 當然守了也算不得甚麼,重要的是自知為何要如此行! 這是一份對信仰的執着及堅持!! 有弟兄曾問:「你是100%守住這個嗎?」,只能說:「非為守而守,例外總是有的。」

甚願弟兄姊妹有為主執着及堅持的心意,守好自己的份,那未必得着掌聲,可能有人說你「傻仔」,或許你也懷疑自己是「傻仔」! 但我相信,做一個在天國裡的「傻仔」,勝過做一個不能進天國的「叻仔」! 何況能進入天國的,「會係傻仔咩!!」 你明白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