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神的僕人,用我的微小成就祂的偉大

最近有一套電影:「聖德蘭修女」,故事簡介如下:

一生以天主慈悲的心服侍窮人的德蘭修女,從1948年開始,直至1997年離世,於印度服務貧苦大眾接近50年。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戴上光環的德蘭修女就一直如此完美,從未有放棄過她的信念嗎?

故事發生在2003年,班卓文柏艾神父前往印度Dangram小鎮,德蘭修女為封聖為「真福」(天主教會追封離世的人的一種儀式,用意在於尊崇其德行)而作出調查。他走訪了德蘭修女的多年好友兼屬靈導師范艾克森神父,得知她留下了一批書信,紀錄了她多年來內心痛苦及靈性掙扎,甚至懷疑天主已離棄了她,然而這段走過心靈黑暗的過去,也成就了她的一句:「我只是神的僕人,用我的微小成就祂的偉大。」

德蘭修女以她的一生謙卑服侍,真實地實踐神對她的吩咐。

當人子在祂的榮耀裏和所有的天使來臨的時候,祂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然後,王要對那些在祂右邊的說:『來,蒙我父賜福的,承受這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好的國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在異鄉,你們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照料我;我在監獄裏,你們來看我。』(太25:31、34-26,新漢語譯本)

義人卻不知道為主作了這些事?

王要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些弟兄中一個最卑微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新漢語譯本)

從經文看來,義人的善行不是刻意的行出來,也不是做甚麼大事,只是從心裡自然地發出來,在生活上活出基督的愛。

神沒有要求我們作偉大的事,更重要的是各人看見自己的微小,按著神量給我們的多走一步,在神的國裡彼此建立,成就神的工作。

有一首詩歌說:

我夢見我到了天堂,而你也在那裡。
我們沿著水晶海,漫步於黃金街。
聽著天使高歌,卻有人喊著你,轉身看見一青年,面帶笑容走過來。
他說:「朋友,你或不認得我,但你可曾記得?
你是在我八歲時的 主日學老師。每週你在上課前,會作個小小禱告。
而有天當你禱告時, 我請耶穌入我心。」
感謝,你擺上事奉主,使我生命得以改變,
感謝,你擺上事奉主,感謝你的付出。
又有一個人來到面前,
他說:「記得有一次,一位宣教士到你教會,他的分享感動你。
雖然你不富有,但你全奉獻了!
耶穌悅納你所獻,也才有今日在此的我。」
感謝,你擺上事奉主,使我生命得以改變,
感謝,你擺上事奉主,感謝你的付出。
人們陸續來,隊伍長無止盡。你的無私慷慨,他們的心也受感動。
你所做看似小事,付出的犧牲,雖不為人所知,在天上必記念。
我知道在天堂,你不應該流淚。但我可確定,你眼中泛淚水。
當耶穌拉著你手,你站在主面前
祂說:「孩子,看看四周,賞賜何等大。」
感謝,你擺上事奉主,使我生命得以改變,
感謝,你擺上事奉主,感謝你的付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FrdJ2V3r7Y

教會也有很多看似不起眼的事奉,卻是很重要,包括:主餐餅製作、義工探訪、三福隊、司事、急救員、義務工作義工、禮堂崇拜花藝擺設、剪髮隊伍服事等,還有每月第一週設立的車隊服務,服侍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回教會崇拜---若不是車隊義工接送,有些年老或體弱的弟兄姊妹,根本沒有能力回到教會。每次看見他們身體雖然軟弱,面上仍帶著滿足的笑容,懷著渴慕的心一起敬拜、聽道、領主餐,我就被他們堅守的心激勵了,心裡也感到神的愛在我們當中。弟兄姊妹,你們用愛心,順服、樂意地服侍主耶穌,相信神悅納你們所做的工。

感謝你們擺上自己事奉主,感謝你們的付出!

至於你,你找到自己的服侍方向或崗位嗎?在教會裡、生活中,你願意作不起眼的事奉,從心發出的服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