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跳躍

多年前,筆者在暑假期間為青少年人舉辦了一次歷奇營,這次營會以「信心的跳躍」作為主題,我們期望各參加者能突破自己的限制,學習跨越信心,接受挑戰。有一天晚上,參加者需要獨自夜行一段路,面對前面漆黑一片,只能靠星空的光芒向前行,起初一班少年人感到非常恐懼,但感謝主,他們每一位都願意接受挑戰,而所有人最終能完成訓練。

當中有人分享到在路上不斷唱詩歌、祈禱去「壯膽」;亦有參加者分享到,這條路雖然難走,但卻不孤單,因為有主的看顧,他相信主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隨時的幫助!這次難忘的經歷,相信對他們的屬靈生命,以至對主的信心,都有很多學習和經歷。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一次栽培課程的課堂上,我問一班學員:「甚麼是信心?」,當中有人覺得很難回答,信心是很抽象,不知如何解釋;亦有人認為信心是要有經歷的!究竟你又認為信心是甚麼呢?

信心就是「在不確定的情況下,仍選擇信靠神」;真正的信心乃是出自於對神的信心,而並非對自己、環境的信心。在熟悉的環境裡,我們容易倚賴着過往的經驗,而忽略了對神信心的操練。

我們也漸漸地失去了勇氣和信心去突破自己的安舒區,我們害怕失敗、害怕新環境帶來種種挑戰,也可能害怕沒有能力去應付,這些恐懼都遮擋了我們的眼睛,令我們看不見上帝的應許!

在希伯來書第11章,曾提及多位信心偉人:包括以諾、挪亞、亞伯拉罕等人。其中13節有句重要經文:「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也就是說:雖然上帝所應許的天上家鄉,他們在生前並沒有看到,但因著對神的信靠,他們知道神必成就,便歡喜快樂地盼望那座美麗的城。

這種信心,不分大人小孩,不分是牧者或信徒,當我們有了從神而來的眼光,就能有平安的心去看待所面臨的一切困境!

因為持守信心,挪亞建造了方舟,使全家得救;

因為持守信心,亞伯拉罕獻上以撒,領受神的應許,及後他的子孫如同天上的星,海上的沙;

因為持守信心,摩西帶領同胞離開埃及,過紅海如行乾地;

因為持守信心,以色利人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因為持守信心,即使只有五餅二魚,也能讓五千人吃飽,甚至連剩下的零碎,都能裝滿十二個籃子!

在看不見未來的時刻,突破困境之門的關鍵鑰匙,就是信心!

當我們對神有了信心,神必賜施恩保守,而那些賞賜絕對是「有餘」的,並且是豐豐足足的!

弟兄姊妹,今天你是否願意經歷信心的跳躍,將一切憂慮交託給神,讓整個人輕省一點,充滿喜樂和平安,憑信心迎向未來,活得更精彩!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