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庭溫暖嗎?— 從烏龜的故事說起

一天,爺爺買了一隻烏龜送給小明,小明很開心,好想同牠玩,可惜烏龜一直匿在龜殼內,不願出來。於是小明便用盡各種工具,如牙簽、鋏子等工具撥弄,希望烏龜能出來同他玩。可是不論小明怎樣出力的撥弄,烏龜仍是不願伸出頭來。小明便想:「不如用鐵鎚把龜殼砸開,烏龜就一定會出來。」於是小明將這個「好主意」告訴爺爺。那知,爺爺一手取過鐵鎚,另一手把烏龜放在大燈下,不出一會兒,烏龜就伸出頭來,並高興地走向小明。

原來爺爺知道,當烏龜感到寒冷和懼怕的時候,就會匿在龜殼內保護自己;只要把牠放在大燈下給牠溫暖,牠就自然伸出頭來。

原來烏龜與人一樣,當感到不安全時就會匿藏著。你有沒有發現你家裡有匿藏著的「烏龜」? 無論你如何逗引撥弄,如何大叫,他/她都是對你不理不睬?

你的家有沒有溫暖,可以讓那些匿藏著的「烏龜」伸出頭來回應你嗎?

知名的美國家庭健康研究學者史提特博士(Dr. Nick Stinnett)及德夫瑞博士(Dr. John DeFrain)曾在世界各地訪問了三千個家庭,發現了六項健康家庭(strong family)的常有特質,分別是:承諾、互相欣賞、溝通、共聚、應變能力,以及堅定的信仰。

總括以上兩位博士提及的原素,再融會貫通聖經的真理教導,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增升家庭的溫暖感。

1. 承諾

愛家人不是「講feel」,而是「講委身」。這份承諾不是出於感覺(不是「你like唔like」),乃是出於意志的行動(而是「你love唔love」)。要學效主無條件的愛,持續的對家人委身。因信守承諾能建立及維繫家庭,讓你更珍惜與家人的關係。

2. 感激

常常透過言語和行動,向家人表達感激與欣賞。簡單而真誠的一句:「多謝你」、「唔該晒」、「我愛你」、「辛苦你了」、「你真好」等,把關心與溫暖注入家中。這都是定時在「情感戶口」存款的方法。假以時日,「情感戶口」必然盆滿缽滿,親情滿屋。

3. 溝通

除了樂於溝通,表達自己,同時也用心聆聽家人。不獨交流看法和意見,也互相分享感受,彼此接納。心中有不快慰的,也要定時本著愛心去「清垃圾」(表白對方令自己不開心的事情),彼此坦誠分享,彼此認罪,請求對方寬恕,就能防止誤會加深。

4. 共聚

時數與質素並重。特意把握時間與家人相聚,花心思安排共同活動,締造機會讓家人一起勞動、計劃、與玩樂。作為全時間工作的母親,我會特意約會我的家人,例如與丈夫二人外出拍拖用餐,與我的大女兒去她特別喜歡的「high tea」。

5. 扶持

與家人擁有共同而堅定的信仰,同心相信並倚靠基督,藉著相同的信念與價值,彼此凝聚,同行互勉,應對困難與挑戰,一起走過喜、怒、哀、樂。

 

「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

20160513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