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馮梁德重執事

近年才來元浸聚會的你,可能對馮梁德重執事的名稱感到很陌生。然而,對於我們在少年時期(40年前)已在教會活躍的,她為多數人所認識的。

不同年代的會眾,對梁德重執事有不同的印象,這視乎你與她接觸的程度了。

對我來說,馮梁德重執事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為事奉上合作的次數不多;熟悉–每次崇拜都看到她的蹤影,每次教會遇上重大的事情時,她絕大部份時間都會發言。

據林陳燕儀執事(她現在是又新浸信會的執事)的憶述,當年又新浸信會尚在籌備初期,馮梁德重執事已極力倡議,元浸要為新堂購置堂址,經四出尋找,便找到現時又新浸信會的現址,以當時元浸要購入市價百多萬元物業,是艱難的一步,因著她的倡議,大家就把信心放在基督的恩典上。最後,物業購下了,四方的奉獻紛紛送到,教會竟然提早完成樓宇的供款。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去年又新浸信會立會20週年時,林陳燕儀執事感觸地說:「若不是當日教會在馮梁德重執事的堅持下和各會眾的同心,又新浸信會現今便要每月支付巨額的租金,這樣,教會就很難穩步向前了。」

原來,馮梁德重執事在五零年代,已參與元浸聚會,更與當時開荒牧者阮康濟牧師,一同下鄉佈道,四出探訪,你可以想像,當年普遍市民對基督教存有戒心,這種下鄉的工作,卻是最能打破隔閡及有效傳播福音的,回想當年,我在大旗嶺居住的木屋區居住,我第一次有接觸福音,就是這群下鄉的佈道團了。

馮梁德重執事在元浸的參與,可以說是深入的,是身體力行的,她曾出任多個部門的部長:主日學部部長、 助道部部長、 女傳道會會長;亦多次出任理事會主席、教會 司庫,在主任牧師出缺時候,她更多次出任署理會牧。

春夏秋冬,是大自然的定律。到了晚年,馮梁德重執事身體情況每況愈下,近十年來,她已很少出席元浸的聚會,而到了較近居所的又新浸信會參與崇拜,但是元浸有甚麼大型的慶典和特別聚會,如果身體許可,她都會盡力出席。

如今,馮梁德重執事已經安息主懷了,願 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