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復興我

有個門徒問耶穌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路十一1) 耶穌隨即教導門徒,那就是我們熟悉的主禱文(路十一2-4)。禱告是基督徒生活最基本的元素之一,是我們與上帝維繫親密關係一個不可分割的部份。你可曾跟門徒一樣發出過相同的問題─「我該如何禱告?」到最後你又是否已找到答案了?過去三個月在栽培課程中,有機會跟弟兄姊妹一同學習禱告的功課(屬靈操練),在每星期的課堂中,我們學習不同的禱告方式,如:默想、聖言誦禱、耶穌禱文、歸心祈禱、良心省察、明陣、禁食祈禱、獨處、十架苦路等……每一個祈禱操練都會讓我們有不同的反省。在最後一堂課,我們分享了禱告的真義,讓各人都對禱告有所反省。

有些人認為祈禱要帶有目的或要求,其實:

1. 祈禱不是讓上帝知道我們需要的方法

上帝是全知全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
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太六:8)

2. 祈禱不是我們賴以操縱上帝的武器

A) 祈禱不是咒語,沒有操縱上帝的能力。
B) 祈禱不是功德,不能以之來換取上帝的恩典。

3. 我們是依靠上帝而不是依靠祈禱

A) 祈禱與信心的真偽:祈禱不是讓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也不是逼使上帝回應我們的武器。若上帝滿足我們的需要,是因為祂有恩典與憐憫,並且祂自願地顧念我們的無知與缺乏而已。
B) 沒有祈禱的技巧:聖經從來沒有任何祈禱的形式與技巧的教導。耶穌讚賞那個稅吏的禱告,只是簡單的「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十八13) 祈禱愈單純愈好,技巧只是幫助我們開闊對禱告上帝的熱誠及渴求。

那麼,禱告是甚麼?

1. 祈禱反映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禱告就是我們跟上帝交談,這是每一個跟上帝建立了關係的人該有的行為。

2. 祈禱表達我們發現自己的不足、自己的缺乏

3. 祈禱是向上帝順服的表現:祈禱是教我們與上帝的心意相通,同一步伐。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太廿六:39)

4. 靠著聖靈祈禱:就是讓聖靈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而非改變上帝的心思意念;是我們改變迎合上帝的心意,而非上帝改變迎合我們的心意。

就有關祈禱不是功德,不能以之來換取上帝的恩典:以早前教會界學效韓國教會,組織晨禱會,通宵禱告會等作例子,一個復興的教會裡,信徒復興他們的禱告生活,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只可以說禱告是教會復興的一個必要元素,卻不能進一步指出禱告與教會復興之間有任何邏輯上的必然關係。上主日與姊妹分享到「不能進一步指出禱告與教會復興之間有任何邏輯上的必然關係」,這句話對她帶來了衝擊,她需要時間消化,因這教導與她以往所學習的有不同。就這問題,我也作出了思考,教會復興若與教會的祈禱會出席率有任何掛勾,那是一件非常值得關注的事及討論的事情。過去一年元浸週三祈禱會平均出席人數為10人,那麼若我們要見到元浸復興,需要在祈禱的功課上有很大的進步才可。有從別的教會轉到元浸聚會的肢體,客氣的表示,他出席過元浸的祈禱會,真的有好大的進步空間。我聽後沒有覺得尷尬,相反,心裡完全認同他的說話。教會祈禱會需要好好改善。

我認同教會的復興跟祈禱有極大的關連,但絕對不是唯一的元素。教會的復興也必然包括:讀經、合一、事奉、彼此相愛等。「復興」讓我有進一步的思想,祈禱與復興的關係在那裡?心裡很想向上帝大聲呼求:「主啊!求祢復興我!」若我要達成這個復興,不是等待祈禱會人數的增長,乃是我親自來到祢跟前,向祢發出呼求。

詩歌<<願那復興我的靈火>>歌詞這樣說:

「願那復興我的靈火,重新再來一次復興我,
起初的信心何處失落,我願悔改重新再得著。
在明媚的春光裡,在幸福的生活中,
我們陶醉,我們歡樂,早把主恩典忘記。」

確實,我們若要復興、得著力量,從來都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回歸到主裡面。願那復興我的靈火,重新再來一次復興我。弟兄姊妹,你要生命復興嗎?請你來到主前禱告,讓聖靈首先復興你。教會復興由個人開始,你準備好讓上帝復興你的生命嗎?


資料參考: 憑誰意行-梁家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