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道者與同行者的心

在聖經的使徒行傳8:26-40中,提及一位尋道者「埃提阿伯的太監」,他聽了腓利向他講解聖經後受浸信主,是使徒行傳記載中第一位接受浸禮的外邦人。

這位太監雖然有權、有地位、也有錢,但誰來繼承他的一切?這是他人生的無奈。但這一切攔阻不了他對神的渴慕,這太監歸信了猶太教,他從非洲的古實千里迢迢的到耶路撒冷,去聖殿敬拜神,路程約有二千公里之遙,坐車也要一段很長的時間,這麼遙遠的路程,他尋求的心實在是很大的。

根據猶太人的傳統,太監因為身體的缺憾,被視為不完整的人。無論他是否權貴或富有,他在猶太信仰和制度中還是沒有地位的。按申命記23:1他因為身體的不完整,不能進入聖殿的內殿敬拜,只能在外院敬拜,作為朝聖者卻不能進入聖殿之內敬拜,是多麼的諷刺,也是個悲劇,但他不因此而不去敬拜,他仍然不嫌千里的去耶路撒冷敬拜神,他渴求神的心實在是很強的。

今日我們敬拜的心是如何的?每週我們回到教會只是用約75分鐘來崇拜,但是我們在出席崇拜前有沒有預備心靈來朝見主耶穌呢?有沒有遲到早退?在崇拜中能否專心聆聽神的教導和提醒呢!以下的三點值得我們留意:

  1. 在太監的內心為尋求信仰,有一份很深的渴求,就是認識神!尋道者付上了代價,今天你願為你所渴求的付上什麼的代價?
  2. 你是否願意開放自己,邀請他人與你同行?或是唯我助人,無人助我?
  3. 不識字的人無法看聖經,今日我們識字的人家中可能有不同版本的聖經,但是我們積極去研讀神話語的心有幾強呢?

當時,文士抄寫的聖經價值不斐,這太監由耶路撒冷購買到這份以賽亞書的抄本,在回家的路上,已急不及待的在搖搖晃晃的馬車上研讀起來,可見他的心是何等的渴慕神。但他在認識神的話語上有他的限制,實在不明白他正讀的這卷聖經,需要人來提點他,當他遇見腓力時,他願開放自己的心,承認自己的有限和不足,他謙卑、不恥下問地表示他願意聽腓利的講解。

腓利本身是猶太人。本來以猶太人的文化背景,自認為是神的選民,歷世歷代看不起其他族裔,稱其他人為外邦人。眼前這太監不但是外邦人,還是個黑人,且因身體的不完整,在猶太文化中是歸類為不潔的人物。身為猶太人的腓利卻沒有先考慮文化、種族、膚色,甚至語言不同等問題,腓利沒有輕看這位尋道者,反之是相當尊重他。

腓利不是一上車就跟他講耶穌,而是從太監所不明白的以賽亞書開始,他先進入太監所關心的問題,然後找到機會才開始跟他傳講耶穌。當腓利走近太監的身旁時,他向太監問了一個問題,「你所念的,你明白嗎?」對方表示不明白,便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今天,很多人的心靈需要福音,需要有人向他解明聖經,你會如何回應呢?

今日同樣有很多人會發出請求: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徒8:31)我們每一個信徒是有責任幫助人明白神的話,解答世人生命信仰的疑難。所以信徒應熟讀聖經(即聖靈的寶劍),我們教會的異象是以聖經真理,倚靠聖靈的工作,來牧養每一個信徒,使之在靈命上健康地成長。

腓利願意配合神,被神使用,去助人使人走近上帝,成為太監的同行者,你願不願意被神使用-------祝福他人、讓人認識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