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

「香港的神學院收生不足,反映教會老化或僵化。」(引自時代論壇 羅錫為 / 2022年8月12日)

教會復常,很開心看見弟兄姊妹陸續回來一起崇拜、團契、栽培班。同時新/舊事工也隨之而來,事奉人手減少,事工項目有增無減。究竟教會有沒有焦點?就是那些是必要?那些是不必要的事工?

提到焦點,讓我想起「簡約教會」一書,簡約教會認為四個步驟帶動教會更新成長:明確度、流動力、調控、焦點。

「明確度」是指教會有清晰的進程,讓人容易傳達和明白;
「流動力」是指逐步推動會眾邁向更深委身的流程步驟;
「調控」就是按照一個共同的簡單流程去編排事工和服事的同工;
「焦點」則是決心摒棄一切在簡約事工流程以外的事情。即取消那些與這流程無關的事工,並限制增加新的事工。

然而,要做到這一點流程必須能夠清楚的被解釋和教導。

我不是說這是天書,也不需要盲目地模仿,書籍只能作參考。但書籍可引發思考,集思廣益。

有關書中提及「焦點」這一項步驟,引發筆者一些想法,每間教會都有很多事工,包括:教育事工、輔導事工、關懷事工、福音事工、崇拜事工、各年齡層事工等等。事工下有各項小事工(運動、飲食、休閒、派禮物……),各式各樣,就連你想不到的都有。以各人的興趣作為接觸點,藉以擴展人際網絡和關係。為建立關係,為福音也好,當然是好事。但小心,「過分的事工化」,會變得「為做而做」、「各有各的忙碌」,為各有各認為重要的美事而築起圍牆。關係不單沒有被建立,魔鬼更有機可乘,使苦毒在人心裡生根。

我們一起事奉的焦點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榮耀神。

人氣節目:「斷、捨、離」不是單純叫人丟棄物品,過簡約生活。所謂的斷捨離,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物品、「離」開對物品的執著,過更好的生活。在《理想的簡單生活》書中提到:「絕大多數的人,在生命的旅程中,都攜帶了沉重甚至是超重的行李。」

積聚物件,很多時因人心結太多。對於念舊的人來說,每一樣物品都充滿著滿滿的回憶,不捨丟棄、不丟又佔空間;對於長輩來說,惜福愛物是感恩的表現,家中物品若是沒有壞掉,依然會保留著,即使是用不上也不會輕易丟棄。

在節目中,看到很多人在進行斷捨離,過程中都會發現一些重要的東西被埋葬了,不重要的物品佔用大部份的空間,甚至將自己也埋葬在不重要的物品之中,連休息的地方也沒有。
回想教會地方不足,人手不足,有沒有一些物品或事工,也需要斷捨離,以致令教會更有焦點。

要彼此同心;不要心高氣傲,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對任何人都不要以惡報惡;眾人看為美好的事,要留心思想。可能的話,要盡你們所能與眾人和睦相處。」羅馬書12:16-18(新漢語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