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何在?

弟兄姊妹,不知道大家有否感受,我們現在所活的,是一個很難找到盼望的時代?食安風暴、種族衝突、信仰對立、戰爭四起,鋪天蓋地而來的新聞,天災人禍從未止息。世上的邪惡是那麼真實,苦難又是那麼頻繁,很容易就能讓人陷入絕望,有時也會對上帝感到失望。究竟,哪?才能夠找到盼望呢?

作為信徒的我們,當面對這些狀況或苦難時,我們都會問原因,問上帝:「祢在那裏?」面對苦難時,的確讓我們可以去依靠神,不過上帝的回應往往都是沉默。所以既然我們根本掌握不到未來,倒不如謙卑地依靠,祈求恩典和憐憫,好使我們在禍患中能夠經歷上帝應許的同在。有時我們可以對主講:「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為甚麼?」──這呼聲成為我們揮之不去的問題。但我們同時必須也要回望,要捉緊上帝同在的應許,因為祂應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記得聖經記載復活的主耶穌,曾經在提比哩亞海邊向所愛的門徒約翰及彼得見面,當時他們很灰心、絕望。因為他們經歷了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的生活霎時變得沒有了方向、好痛苦、不如意。那次記錄了他們肚餓,打不到魚,好絕望,耶穌就在提比哩亞海邊,為彼得、約翰和同伴們作了特別的預備,除了炭火,還燒了魚給他們吃。彼得、約翰聞到炭火味,很溫暖,耶穌親自顯現醫治他們肉體及心靈的需要,耶穌明白他們需要,所以主動尋找祂所愛的門徒,激勵他們繼續前走。

不過,在約伯經歷苦難中,上帝卻沒有那麼直接地解答他的問題,又沒有向他顯現。苦難隨着約伯,而且接踵而來。面對著深重的苦難,相信約伯也會問上帝:「為什麼?」、「上帝祢在哪裏?」雖然聖經形容約伯是一個對上帝敬畏而完全正直的人,但始終他都是一個普通的人。在生命中要面對這些苦難時,為甚麼上帝卻沉默不語?難怪都會讓我們問:「上帝祢在哪裏?」

上帝行動的因由到底在哪??是否好事都歸功於祂,壞事卻排除不關祂事。上帝沒有顯露祂宏大的藍圖,但祂顯示的卻是自己。上帝讓祂心愛的僕人約伯見到祂的創造,要他親自去看、去聽、感受,以至於去思想領悟「智慧」。最後約伯的確不需要答案了,因為他遇見上帝、找到了自己。

求上帝憐憫,讓我們知道上帝要我們作甚麼?要見識到造物主的全能與悲憫,盼望我們願意完全順服、降服於上帝的旨意。最後祂讓約伯親自說出:「從前我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

盼望這篇牧聲能分享給正在經歷掙扎、在禍患當中的弟兄姊妹,為他/她們祈禱能夠「親眼看見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