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歲月在晚年

老年化將是目前和未來社會一個很值得關注的問題,估計香港教會也會愈來愈多長者,與上一代長者不同的是,這一代長者普遍都受過良好教育,從事各類專業工作,退休後,他們無論在身、心、靈方面,都有很大的適應,我們如何去關懷及牧養這些退休人士,使他們能夠投入事奉行列呢?

「退休」(Retirement)這詞本指人從工作場所停下來,退休者可以過著不再勞累、較輕鬆自在的生活。他們可以思索新的生活學習與安排,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故有人稱這是一個「黃金歲月」,可以有活力地過著人生最後一程。話雖如此,退休也意味著一些損失:即使有退休金和強積金,但收入明顯減少,影響生活質素;而對一些從高職位退下來的,他們尤其會感到失去地位;也可能因與同事間一直有緊密的合作關係,退休後迅即變得孤單與失落。

萬物不斷地流轉,正如傳道書3:1-2節所說:「萬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新譯本)神讓人在生活中受磨練,經歷人生中的悲歡離合,去到退休之齡,可以慢活下來享受勞碌得來的成果,這是神給人的益處及慈憐。

聖經民數記8:23-26記載了與近代退休安排相似的事,經文提及一個利未人滿五十歲後,便要停止處理與會幕有關的體力勞動,他可以選擇留在會幕幫助新一代的全職利未人,承擔看守會幕的工作。他還有選擇工作的權利,沒有被限制不可參與任何與工作有關的活動,可見他的退並不是「全退」,只是轉換工作形式而已!

聖經鼓勵退休長者終生事奉的,因為神的應許是:「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而且祂期望「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92:14)。

剛退休時,長者大多仍身體安康、頭腦靈活,加上豐富人生的閱歷,實在可在教會裡有更好的事奉機會。尤其那些提早退休的信徒,他們大多數有良好教育背景,資歷較高,若能投身在教會服侍上,肯定大有作為,有助擴展神國。

又或者隨著體力衰老,不能活躍於職場或教會,經常在內室安靜代禱,都是很美的服事呢!

盼望「有能」的弟兄姊妹帶著謙卑柔和的心,將你的才幹奉獻給神,享受事奉神的「第二春」!

「神啊,我到年老發白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等我將祢的能力指示下代,將祢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篇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