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有甚麼關係呢?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主啊,那他會怎麼樣呢?」
耶穌說:「假如我要他留到我來的時候,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跟從我吧!」
(約翰福音21:21-22)

移民潮下,我們都經歷了不少離愁別緒,去與留的人心中有掙扎與不捨。朋友相聚的必問題目是:「你點呀?你會唔會走呀?」「你會走去邊呀?」因為我們縱使天各一方,心底也渴望與他人保持聯繫,希望可以知道對方多一點情況,飄泊的心靈不至於像斷了線的風箏亂飛。與離別的親友保持聯絡,猶如仍有一絲細線牽引著彼此,內心會感到踏實穩妥。另一方面,每當移民的親友傳訊息,他們都會有回覆的時候,又覺得彼此不是這麼遠,仍是那麼近,只要適應時差,好像與以往的溝通沒有太大的分別。

彼得在三次不認主後,復活的主耶穌在提比利亞海邊重新呼召他。主耶穌為彼得預備熱騰騰的早餐後,三次將自己的羊交托給彼得,而彼得也三次表明他愛主的心。彼得清楚自己的召命是牧養主的羊,接著,主耶穌又將彼得的結局明明的指示他。照理,故事可在此完結。但此時此刻的彼得問了主耶穌一個問題,就是約翰將來的結局。為何彼得會這樣問?約翰對彼得來說有何重要性?為何彼得想知道這位與他一起經歷主耶穌登山變像、在客西馬尼園一同祈禱、一同打盹、在主復活後一同奔向主墳墓看個究竟的弟兄將來如何?彼得純粹是出於好管閒事?還是由於肉身的主耶穌將會升天離他而去,感到迷茫?或是擔心這位曾與他出生入死的好弟兄,也會離他而去,彼得因此感到孤單?

主耶穌回應彼得說:「假如我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還在,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跟從我吧!」按照下文,我們可知道,耶穌的意思當然不是指約翰會長生不死,直等到主再來。耶穌只提出一個假設性問題,這並非指這是事實。耶穌的意思是:彼得不用理會別人怎樣,別人如何根本與彼得無關,最要緊的是下半句──「你跟從我。」我曾與不少患重病、彌留的朋友在病床邊傾談,他們都後悔信主信得太遲,後悔沒有好好的追求主。面對自己人生的終結,他們都關心自己與主耶穌的關係,因為與主面對面的時間近了。既然如此,我們都以這與主同在的結局為人生目標,從現在開始聚焦於自己與主的關係。若目光轉移至別人身上,人生便會失去焦點,陷入與人較勁的泥沼中。

弟兄姊妹,環境如何,別人如何,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與主的關係。你只管跟從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