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會引導軟弱的信徒嗎?

使徒行傳16章6-10節記載聖靈禁止保羅往庇推尼,保羅就轉向北行,到達特羅亞。在這裏,聖靈又再一次禁止保羅往前行,而在夜間以一個「馬其頓人」的形象向保羅顯示異象,呼召保羅過來幫助他們(16:9)。這宣教事件稱為「馬其頓異象」。

保羅具備優質的才幹和勇毅的領袖性格,神揀選他做開荒和牧養教會的事奉,豈不是聖靈一定引導他?正正相反!

那時他的身心靈都處於極度軟弱當中,以下四點詳述:

1. 保羅在精神上迷惘──往特羅亞之夜,他感到惶惑不解:「為甚麼所有門都向我關上?」「聖靈到底要我幹甚麼呢?」「聖靈為甚麼不准我去亞西亞,那裏不是有以弗所教會嗎?他們不需要我的牧養與關懷了嗎?」

2. 保羅在身體上的軟弱──聖經學者認為很可能是保羅的舊病復發,他身體那根刺又再叫他受苦。當時需要路加醫生陪同保羅一起同行(徒16:10),他能夠提供專業的護理服務。保羅在一生的宣教旅程中,常常遇到身體不舒服,都需要別人來幫忙。

3. 教會內部多憂患──在使徒行傳第16章之前,讀到教會既遭外邦人咒罵,猶太人更對之咬牙切齒,又加上教會內部有人因欺哄聖靈而被擊斃的事件(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事件)。在使徒行傳15章,教會又因摩西律法起了爭議,要召開第一屆教會大會來解決。這些好像只屬教會內部行政的問題,事實上不是容易解決。

4. 宣教事工的分裂──之後還發生了一件直接影響宣教事工的分裂,就是教會兩位宣教領袖為了約翰馬可的事情而吵起來(徒15:37-38)。保羅和巴拿巴為了馬可的緣故,不能再同工同行;巴拿巴想帶馬可同去,堅固眾教會(徒15:37),保羅則因馬可曾在旁非利亞表示過不同心,就拒絕帶他,改而選擇西拉和提摩太;結果兩位領袖就因此事而分開,拆夥收場。怎麼辦?只要服事的人仍然以主的事為念,人間的軟弱與不逮是不會阻礙聖靈前進的。因為在聖靈帶領之下,教會不僅有一支向外邦人宣教的隊伍,而是有兩支,分別由保羅和巴拿巴帶領,福音傳得更廣了。

保羅處於最軟弱的時候,但聖靈卻揀選他作最突破性的工作,福音第一次走出了亞洲的天地,突破性地進入了歐洲。事奉的門,其鑰匙並不掌握在人的手中,乃是在主耶穌的手中,祂開了就沒有人能關;祂若關了,也沒有人能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