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聖經學說話

古語有云:「一樣米養百樣人」,同一件事在不同的人可能都有不同的做法,每個人的思維方向、生活習慣、價值觀念等都不盡相同,即使自己的親兄弟姊妹,食同樣的東西,大家一起成長,都會對事物有不同見解,另一句俗語:「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也可算是「一樣米養百樣人」的延伸。

故此,遇到問題時如何去溝通,如何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十分重要,溝通乃人際關係中重要的一環。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不但有助我們建立友誼,還可令生活和工作更順暢。溝通能力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需要透過不斷經歷與反思才能掌握當中要訣。語言是人最重要的溝通工具,但身體語言也同樣重要,身體語言包括面部表情、眼神接觸、肢體動作及手勢等,適當的身體語言可加強說話的感染力和說服力。

聖經中有很多教人相處之道,特別在說話技巧上,聖經提醒我們在說話中要謹慎,不可信口開河。不是要我們不說話,而是要多說造就人、有智慧的話;但是人往往不假思索就去說話,結果就出現種種問題,聖經講到「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脣是有智慧。」(箴言10:19)。所以要謹慎,要把談閒話、聊八卦的時間用在榮耀神的事情上。

俗語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言傷人六月寒」。不要不負責任地隨便說話,說話要有節制,當說的就說,不當說的就不說。若當說的不說,就失去機會,但隨意去亂說,容易惹出是非,造成禍從口出,在聖經箴言25:11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公義的嘴,為王所喜悅,說正直的話的,為王所喜愛。」(箴16:13)

人所要的其實很簡單,只要與身邊的人能和諧共處,保持良好關係,自然就有愉悅快慰的心情,因為關係不好,一切都不好;關係好,甚麼都會變好。我們與神的關係也一樣,有好的溝通和親密的關係,自然就願意被神管教,當我們心裡常被神的說話充滿,就會透過言語流露出來,造就自己、祝福別人。因此,我們要用一生去學習神的說話,用一生去守護自己的心靈,讓我們每個人都成為神美好的見證,去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