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後隨筆…

上週是母親節,聖經中與母親相關的經文不多,有些人苦找不到合適用來祝福母親的經文,便用上「才德婦人」(箴31章)的一段,不過那經文其實是論「妻子」的,卻與母親無大關係。

若仔細尋找,舊約中的確有一位母親的楷模!她就是撒母耳的母親「哈拿」。聖經記載中,一直未能生育的哈拿,祈求耶和華若應允賜她一個兒子,她必將兒子終身奉獻作「拿細耳人」(即與祭司一樣以事奉神為工作的人)。神果然恩賜她一個兒子,她在撫養孩兒撒母耳至斷奶的年紀,便把孩子帶到示羅(當時敬拜神和放置約櫃的地方)獻給神。然而,為何說哈拿是一位模範母親呢?

(一)雖然哈拿疼愛撒母耳,卻敬重神過於看重兒子,謹守她向耶和華許下的誓言。把兒子獻與神後,哈拿從此只能趁著向耶和華神獻年祭時,一年一度去探望兒子(因示羅與哈拿居住的以法蓮山地,相距甚遙)。這是最好的身教,讓小小年紀的撒母耳明白,人的生命中,必以神為先、為尊、為至寶!神是居於生命中的第一位,若有答應了神的事,就絕不能食言。

(二)按律法規條,拿細耳人絶對「不可挨近死屍。即使他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死了,他也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民6:6-7)這意味只有一個兒子的哈拿,即使臨終病重,遠在示羅的撒母耳也不便回家探望,更不可奔喪。所以,哈拿向神獻上撒母耳,那真是一種終極的奉獻,可見哈拿對神的敬重。這使撒母耳深深明白,「委身於神」真實的意思就是全人的投入,不為自己留下任何不捨得獻給神的人/東西。

(三)哈拿明白,撒母耳是獻給神作僕人的人,這孩子是屬於神的,不是屬自己的,她縱然如何疼愛撒母耳,哈拿也不能嬌寵撒母耳,因兒子的身份是僕人,不是少爺(更不是王子!)所以,哈拿需要甘心把唯一的兒子在送到示羅去服事神以前,訓練其作僕人的心志、殷勤、忠心!果不其然,我們從聖經的記載中,可以看見孩子撒母耳自從被送到示羅去服事神以後,自年幼至年老,一生都很用心和盡忠,可見哈拿克盡一位敬神愛神母親的職責,並沒有因撒母耳是她的獨一愛子而有所縱容、甚至寵壞孩子。

撒母耳記中所記述的哈拿,恰好作為另一個反面教材──大祭司以利的對比。以利縱容兩個兒子在給主獻祭的工作上,胡作非為,並且明知兩個兒子與其他在示羅事奉神的婦女苟合,也沒有作出斷然的定罪和處罰(按申21:18-21的規定,人有這種忤逆的兒子,屢勸不改,就要帶到城門口稟明長老,讓孽子給石頭打死)。作為大祭司,以利對逆子的不作為,在以色列人中成了極壞的榜樣,故此,神賞賜哈拿後來再生了3子2女,反倒不捨得懲辦兒子的以利,兩個逆子不但一日同死,並且還要比老父以利更早離世!撒母耳記中一位敬虔的母親哈拿,與另一位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的父親以利,正恰好成了天下父母的模範與鑑戒,值得我們好好的細味和三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