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兒女的;作父母的…

華人文化一直有一句教理的名言,就是「百行孝為先」。無論如何「天下無不是之父母」。所以不論父母怎樣對待孩子,作為兒女的,都務必要孝順。對父母所說的話言聽計從,又要順服父母為自己安排的一切,不論是生活上大小事情,甚至婚姻。所謂要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對父母只好「唯命是從」。這個「百行孝為先」的教導的確造就了不少孝子賢孫,但同時亦讓年輕一代背負著沉重的壓力,因為在「天下無不是之父母」,並且「百行孝為先」的前提下,意味著不論父母是否盡上了自己該盡的責任,又是否愛自己的孩子,作兒女的,都不能逆父母之意,否則就要背上「不孝」和「忤逆」之名,實在難以面對自己及別人的目光。不過,聖經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聖經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西三20)原來聖經教導我們,我們要孝順父母,並不是因為怕背負上「不孝子孫」之名,乃是因為這樣做「是主所喜悅的」。所以作為兒女的我們,記得「『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2-3)

另一方面,華人文化裡面又提及「養不教,父之過」,作為父母有的望子成龍,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線,將來可以前途無可限量,大放異彩。有的視孩子如珠如寶,捨不得打,捨不得鬧,甚至去到不管教的局面。在現今世代作為家長並不容易,生育一個孩子之前已經要上課學習如何作父母,孩子出生之後還要報讀親子育兒班等等。但是作為基督徒父母,上帝已經告訴您們,要怎樣教導兒女:「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 ……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 6:1-2,4-9)父母能夠給孩子最好的,除了是對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關懷外,更重要的是以天父的說話作為教導,讓孩子認識耶穌,一生跟從神。

下星期就是母親節了,祝願所有母親身體健康,幸福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