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眼前人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有時……」(傳道書3:1-8)

人生的時代不斷的改變,一代過去,一代又來,我們從人生每一階段走到下一個階段。像一年的四季,春去秋來、冬裘夏葛,人生經過不同的季節。傳道者的信息很簡單,如果人生只是日光之下的生活,沒有日光之上的盼望,人生一定是空虛的,沒有意義的;如果世上沒有神,沒有永恆,只有這現實的世界,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凡事與萬務都會失去意義。

傳道書第三章,傳道者觀察人生與歷史時間的關係,指出「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三1) 這指的是人生各種的經歷,包括各種的改變與憂傷、各種的傳承與喜悅,我們是受造之物,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中生活,與永恆還沒曾接軌。傳道者以朽壞的人生去觀察人生各種的事與務,指出人生的季節,各種的事與務都有指定的時間。第二節至第八節一共有十四對對立的經歷,共廿八項,是希伯來的詩歌體栽,很對稱工整。每一對對立的經歷有正面合意的經歷,也有負面不合意的經歷。

嫂嫂於兩年多前,一次無意中跌倒後確診為「運動神經元疾病」(坊間常稱為「漸凍人症」)。這是一種損害控制肌肉的神經細胞的疾病,導致肌肉萎縮及乏力,使人活動、吞嚥、說話及呼吸機能逐漸癱瘓。嫂嫂一直不能接受自己患病,也深深明白她頓時完全失去自理能力的痛苦,所以情緒也很起伏!憶起照顧她的日子,也是一幕幕刻骨銘心和傷痛的經歷,但家人所能做的就是照顧和陪伴。最終,她因病入院,三天後由原先醫生說會出院,突變為在沒有預告和在不能見到最後一面下離開了我們,成為我們一個極大的遺憾!但,回頭再看,看見總有恩典!上主以鐵做了一對「恩典鞋」,可以在荊棘上行走。

這兩年,讓我對人生和死亡上了深刻的一課,也對長期病患者、照顧者和喪親的家人多了一份明白、體會和憐憫。同時,對「珍惜眼前人」這五個字有更深的體會。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為永恆)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3:9-11)

傳道者的經驗告訴我們,我們今生在一切勞碌中享福,這是神的恩典,但人要記念永恆、為永恆作好準備,存敬畏的心渡日。
我為下一個季節準備好了沒有?你願意為永恆作好準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