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所賜的福

許多人以為,神的愛和賜福是沒有條件,也不附帶要求的。但若深入去看聖經,神的愛從來都是有規範的;祂對屬祂的人有所期盼,也要求子民必須遵從。

撇開主耶穌的救恩是呼籲人要「悔改」、「回轉」,天國的窄門是要「努力進入」(路13:24)的不論;就是舊約中記載神賜福給祂的子民、恩賜應許之地以先,祂也差派摩西申明,子民必須信守與祂所立的約,如此,一切從耶和華而來的好處必沛然降臨,使百姓「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曾有人去用心數算神所賜的福,其中包括了許多我們常掛在口邊、甚至寫在揮春上,貼在家裡巴不得常常享有的福氣:

「五福臨門」 –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一切的福氣必臨到你身上,追隨你:你在城裏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你地所產的,你牲畜所生的,牛犢、羔羊,都必蒙福。(申28:2-4) 我們的神應許敬畏祂、緊守遵行祂的教導吩咐的子民,不但飽蒙恩福,而且福氣會充盈到一個地步,「追隨著」這屬神的人,叫他生命和生活中的一切盡都順利、使人、地、甚至牲畜都得到神的保守。

「國泰民安」 – …那起來攻擊你的仇敵必在你面前潰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在你面前從七條路逃跑。(申28:7) 神願意祂的子民不單事事順利,連仇敵的一切攻擊也都落空之餘,對方不但討不了好處,甚至這些惡意攻擊會叫他自己蒙羞潰敗、落荒而逃。

「風調雨順」 – 「你們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實行它們,我必按時降雨給你們,使地長出農作物,田野的樹結出果實。(利未記26:3-4)大自然氣候是由耶和華神所創造的,今天我們所擔憂的氣候變異,是人作惡的結果;但神起初的心意是叫人按神的心意去管理大地,大自然的運轉就會按神的照管井然運作,使人得福。

「豐衣足食」 – 「你們打糧食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種的時候;並且要吃得飽足,在你們的地上安然居住。」(利未記26:5)留意這些經文都是神的應許,不純是人的祈願。神要賜人所得的全年無缺,沒有匱乏到一個地步,是收獲不住接續而來,怪不得經上說: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10:22)

「神的同在」 – 「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利未記26:11-12)人能擁有的最大恩福,豈不是有神的同在嗎?神若成為我們的產業,祂所量給我們的一切,必座落在佳美之處,天地間沒有一種好處,是在神所賜的福以外的!弟兄姊妹們,能有「以馬內利」的神同在,又何憂慮之有呢?

在未認識主以先,人是盼望生命中的一切能「天從人願」;但認識了主以後,我們才明白,那敬畏神、愛神、遵行神的教導的人,都是「人從天願」的屬神子民!當我們樂意遵主所訓,天天以榮神益人為我們生命生活的主旨,惟喜愛耶和華律法、晝夜思想遵從,真是何等的蒙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