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恆常」面對「無常」的世代

近月,我與朋友飯局,有位朋友慨嘆地說:「呢個係乜嘢世界?我越來越不認識!」另一位朋友又說:「這是個無常的世界,變幻莫測、人心不定,末世囉!」是的,這世代實在是變幻莫測,容易令人無所適從,使人失落徬徨!

近來,想起聖經的話:「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彼前4:12)我在2021年經歷的「火煉試驗」事情:動盪年代、移民潮湧現,使人心與關係漂泊流離;世紀疫情,使人們分隔疏離。此外,自己家中的二哥因病離世,團友的妹妹、弟弟和父親分別安息主懷等等。「無常」的事情使人身心靈增加勞累、低落、焦躁與壓力!經上卻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4:13)這種心態,談來容易,實踐起來卻不簡單!因為在實際情況下,生活壓逼使人飽嘗苦澀、挫折;或會破壞信靠神的信心。這些時候更需要神的恩典,渡過這些不容易的日子。經上說:「愛是恆久忍耐...」(林前13:4)怎樣可以恆久忍耐地實踐基督的愛?我體會的是平日恆常的屬靈操練(屬靈習慣),如敬拜、研習與默想聖經、禱告、安靜、團契相交、服侍、慶祝、感恩、閱讀,再加上適當的運動等等,確是成為我在困境時的心靈力量。恆常的操練穩固信仰的根基,在試煉中,我們才會體悟生命的真諦。

德蘭修女(1910-1997)曾說:「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說什麼,而是神對我們說什麼!我們的話語若不是從基督的生命裡發出,則會毫無價值。不能帶來生命的言語,必只增加黑暗。」這段說話值得深思!在日常的日子,習慣「恆常」的屬靈操練,打穩基礎,我們就能夠在這「無常」的世界為主作鹽作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