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的示瑪Shema

有學者形容申命記是五經的顛峰之作,因為申命記是神人摩西的最後講論,神的選民在曠野經歷了四十年之後,摩西對新一代選民將要預備進入迦南前「一份情深的提醒」。就好像有待嫁女兒的父母,在女兒出嫁前對愛女一份深情的叮囑!申命記的影響力非常深遠,從歷史書來看,不僅承先(結束五經),而且啟後(歷史書),是以色列律法重要的典籍,對後來的聖經書卷,以及神選民的信仰生活,具有無以倫比的影響。

而新約作者引用申命記達八十多次(申命記是新約引用舊約最多的四卷書之一;另外三卷是創世記、詩篇及以賽亞書),新約中只有六卷書沒有直接引用申命記。福音書記載,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三次引用申命記(六13、16,八3)來斥退撒但的試探(太四1-11;可一12-13;路四1-13)。保羅「口裡相信,心裡承認,就必得救」的因信稱義教義,引用的也是申命記三十章11-14節。

虔誠猶太人每日早晚念誦的「示瑪」Shema(意思是「你要聽」,又名為「恭聽篇」),主要出自申命記「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六4-9,十一13-21)。是猶太人信仰的中心,當律法師問及耶穌甚麼是最大的誡命,耶穌也是引用這段經文(太廿二37-38)。

「示瑪」Shema所表達的不單是「聽到」(hear),而且更表達要「聽從」 (obey)。正如耶穌在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中(太五1-七28),教導我們唯有聽從祂的話去行才是聰明的。「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七24-27)。所以,我們不但需要學習「聆聽」主的聲音,也需要學習順服,就是「聽從」主的吩咐、按著聖經的教導而活。

昔日,預備進入迦南的選民面對前路艱鉅的挑戰,既興奮又恐懼,有期待又怕受傷害。神藉摩西寫下申命記鼓勵他們「聽從」神的心意,憑信心支取神的應許!今天,我們所要面對的家庭、事業、人際關係、甚至是屬靈事奉,可以在這個風雨飄搖的亂世中仍能站立得穩,被主使用作見證。但我們也反問自己在「聽從」之前,真的知道主對家庭、事業、人際關係、事奉等的心意是甚麼?

除了平時出席崇拜聽道外,在信仰追求上曾擺上多少時間、心力?是否認真?願意思考這信仰對你有何重要?為何重要?或許,當我們真的明白和體會主是「獨一的主」,才能夠在內心活出「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但願我們在信仰上,能夠更「深」認識神的話,生命更「盡」地愛主你的神!我們就會漸漸與主建立一份親密的關係。而這份關係會讓我們真正與世俗分別出來、能按著主的心意去祝福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