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鹹魚、彼得魚

一套韓國劇集「魷魚遊戲」最近成為矚目焦點,人們對此劇集討論,成為城中熱話。為何這套韓劇會這麼吸引人呢?因為這劇有很多描寫人性的劇情,能感動人及讓人有所反省,而且運用了我們兒童時期所玩的遊戲,作為人性的賭注,生死命運的交替,讓大家有所共鳴及回憶,例如是:123紅綠燈、擲波子及拔河等等⋯⋯讓我們緬懷往日的光陰!提到魷魚,你可能認為只是一種美味的海鮮食品,但當你去研究魷魚時,原來牠是很有智慧的動物,牠會噴出墨汁去掩護自己、防衛敵人,牠又有很多觸鬚可以抵抗敵人,將其代入我們的屬靈生命時,值得我們學效魷魚的特質,例如時常要抵抗魔鬼仇敵的誘惑,就是用真理的話語—聖經,也要運用我們各方多元的恩賜服事教會,建立神家。

另外一款反面的比喻,讓我想到的就是鹹魚,好多人說如果我們沒有夢想,就同鹹魚沒有分別,因為鹹魚是乾涸沒有水份,是死的、沒有生命的。將其比喻代入我們的屬靈生命,就可以理解為:如果沒有神話語的滋潤,生命就會好枯乾,像一潭死水似的,掛在路邊發出鹹魚腥味;你想你的屬靈生命,似魷魚還是鹹魚呢?

最後一樣是「彼得魚」,若你去到以色列旅行,必定會去參觀加利利湖,那裏其中一款出名的食物就是「彼得魚」,因為耶穌與門徒生活三年的時間,多在加利利湖一帶,當地出產豐富的魚獲,而彼得是耶穌一個心愛的門徒,故當地人將魚改名為「彼得魚」,記念他與耶穌的事蹟。你食「彼得魚」的時候,會想起耶穌吩咐門徒:「要得人如得魚一樣」,就是要傳福音給其他人,讓其他人可以得着永生的盼望,所以我們願意學效耶穌的門徒──彼得,奉獻一生去傳揚耶穌的好消息。你樂意傳揚永恆的福音嗎?

聖經說:「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
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馬太福音四章18-22節)

今天你的屬靈生命是怎樣呢?是魷魚,鹹魚,還是「彼得魚」呢?讓我們時常反省及學習,可以將生活上遇到、看到的事情,作為屬靈生命的反思,也會得着另類體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