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聽見」

台灣高雄市鹽埕區一座大樓「城中城」在10月14日發生大火,至少有 46人死亡、41 人受傷。「城中城」是一坐有40年樓齡的大廈,約有120戶居民,不少為老弱的一群。從新聞中得知這座大樓如同廢墟,髒亂不堪,四處皆是垃圾雜物,裡面龍蛇混雜,住滿社會最基層的市民,是弱勢社群聚居地。從這宗新聞中,你「看見」和「聽見」甚麼?

據香港特區政府2020年底發布的《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19年香港幾乎有15.8%人口,逾109萬人生活在貧困之中。2016年香港除稅前及福利轉移前的原住戶堅尼系數為0.539,除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仍高企0.473,兩者同樣創45年來新高,也是各先進國家及地區中,貧富差距最大的地區;而長者貧窮率達32%,代表每三名長者有一位貧窮1。從這些數字中,你「看見」和「聽見」甚麼?

「看見」和「聽見」是我最近常接觸到的動詞,也喚起我們對四周的敏銳!筆者每天乘坐輕鐵來回住處與教會,在車上我很喜歡觀察每位乘客的一舉一動,發現從近到遠都是拿著手機,彷彿人與人之間已經沒有了互動,大家就是專注在自己的手機上!記起讀書時,老師給了我們一個練習,就是在自己平時所行的路上,把步伐慢下來並觀察路上的人和事,然後把「看見」和「聽見」的在課堂上匯報!無獨有偶,所有同學都有所發現,是自己平日匆忙中所忽略的。

弟兄姊妹,我鼓勵你嘗試做這個練習,並為自己所看見、所聽見的人和事以禱告記念,並求問上主:「我當作甚麼?」我深信如此,你會從中「看見」和「聽見」上主對你的呼召!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馬太福音9:35-36)


1 資料來源:香港樂施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