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暑假,我遇上獨特的小孩

不知道大家會否曾經與我有過相同的經歷?有不少次,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大家的注意力都會集中在一個地方,自己也不期然會跟其他人一樣左望望右望望。這些時候所發現的要麼就是有人為爭奪座位而來一番冷嘲熱諷,甚至出言口角;要麼就是有人暈倒需要幫助。但更多發現的就是大家對行為有異的小孩及其家長的一些議論。因著醫療知識普及、評估服務增加,被診斷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越來越多。但人們對這些孩子自身及他們的家庭了解就非常不足。

根據教育局(EDB)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定義是指學生「在學習、溝通、行為等方面呈現一項或多項困難」就可能顯示他們有不同程度的特殊教育需要。特殊教育需要主要有八個類別:特殊學習困難、智力障礙、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肢體傷殘、視覺障礙、聽力障礙和言語障礙。1 坊間對特殊孩子的研究結果不盡相同,我們只可以作為參考,並不是一個絕對的指標。我深信每個特殊孩子都有獨特的地方。有些研究指出,自閉症孩子不喜歡被接觸,甚至被擁抱,而智力有限制的孩子則未能表達他們所想所求。然而,今個暑假,我遇上了三位獨特的孩子。

其中一位是自閉症小孩、一位是輕度智力障礙小孩、一位是有限智能小孩。與他們三位接觸時感覺都很不一樣。兩位智力障礙的孩子非常熱情,毫不害羞。第一次與我見面就非常親近,雙手用力緊捉著我之後,直接就甩開父母的手然後說聲:「爸爸媽媽再見!」就連爸媽的叮嚀也沒聽完就拉著我走了。而自閉症的那位小孩,明顯比較內斂害羞。就算眼睛內淚珠滾滾,也沒有大聲哭鬧,非常乖巧的一個小孩。他們三個有不同的性格,有安靜的、有活潑的、有充滿喜樂的,雖然他們都未能透過言語去表達他們心所想的。但他們都有一個與我相同的共通點,就是我們都很喜歡擁抱。短短相識相處的時間,他們會舉手要求我抱起;有時會抱住我的頭與他們面貼面、有時要抱著坐在我的大腿上。我被他們的行為所感動,短暫的相處下,我感覺是自己被愛和被接納。

昔日撒母耳以為耶和華會膏高大的以利押為王,怎料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

雖然特殊孩子在行為表現上有他們學習的困難,看上去很難相處和靠近,但我們在生活上又何嘗不是遇過困難重重,與人之間又有隔閡的時間呢?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與其在意特殊孩子的外在行為,不如思考一下,我們有沒有特殊孩子那份單純想擁抱他人的心?

  • 特兒崇拜:逢星期六晚上6:00-7:25(第五週及公眾假期除外)
    (如有心志服侍特殊孩子,歡迎與陳文燕姑娘聯絡)

1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special/resources/serc/download/sen_parent_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