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相信大家都認識宮崎駿,他是一位出色漫畫家,曾製作多套賣座的動畫,如天空之城、風之谷、龍貓等。在2013年,當他完成動畫《風起了》後宣布退休,對一班宮崎駿忠實的動畫迷來講,確是一大損失!多年前筆者在書展,無意中被一本書的標題所吸引:【宮崎駿為它復出,親自改編電影】

原來宮崎駿在2018年為了一本書而復出,並預計用4年時間完成這套動畫。究竟這本書有甚麼吸引力,讓這位80歲的長者再度復出?筆者好奇想知道,究竟是甚麼原因改變了他的退休決定,而他更願意為這個決定付出4年的時間。

這本書的書名是一個值得深思的提問句──《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日本作家「吉野源三郎」在1937年所寫,曾經被納入為日本的中小學教科書。書裡面內容是講述一位15歲少年人「小哥白尼」,在舅父的引導下去思考勇氣、友情、貧富、霸凌、人與社會等課題,藉此釐清「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和「生而為人應有的態度」。

原來這本書最希望傳達一個信息,就是無論身處在「多麼艱難」或是「殘酷」的時代,我們都要「活得像個人」!宮崎駿希望將「這個訊息」給後一代留傳下去,於是決定復出,並拍成動畫。

弟兄姊妹,你有無想過要活出怎樣的人生?你有甚麼人生目標?為了完成這個目標,你如何去計劃?

宮崎駿為了給後代傳遞「一個訊息」而復出,改變他人生的計劃。這讓我想到今天我們作為基督徒,我們有否為了傳遞「福音」的緣故,改變我們既定的計劃、安排?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為後世留下甚麼屬靈的資產?我們正灌輸哪一套價值觀?是隨波逐流、急功近利,還是在逆境裡,仍選擇忠誠、正直,活出美善的人生?求主憐憫我們,堅固我們的信心,亦讓我們好好把握現有的機會,在生活中認真地實踐信仰,努力傳遞「福音」,過一個與福音相稱的生活,做一個「表裡一致」的基督徒。

今天不少弟兄姊妹選擇移民,開展人生新一頁,亦有人選擇留下,繼續為主發光!

弟兄姊妹,求主幫助我們,不論去或留,總要帶著使命,活出美善和喜樂人生!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 15:13)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 5:23)

20210827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