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操練~看得合乎中道

以往很多童話故事強調「王子與公主從此以後,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個非常幸福美好的結局。若果一對新人相信婚姻只有幸福美滿,沒有理性的觀察了解,將來必然帶來極大的失望!在現實的婚姻生活中,是否大多也是幸福美好的結局呢?社會上經常發生不同的案件甚至命案,很多都與感情、家庭有關。研究家庭關係的專家告訴我們,在所有對人類具有衝擊性的力量中,原生家庭是最具有影響力的;而原生家庭經驗會對個人的婚姻關係產生極具大的影響力。

保雲(Murry Bowen)取向的家庭治療認為,許多精神分析的概念都太個人化,而無法放在家庭的系統中全面認識,他相信人類行為背後的自然驅動力來自家庭生活的高低潮,亦即家庭成員之間疏離切斷與親密依附的關係模式,將持續影響其未來的重要人際關係。

保雲所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個人能夠成熟合適地「自我區分」(Differentiation)家人與個人的彼此關係,即情感上和理性上平衡地明白自己和別人的需要。保雲認為個人內在有兩股自然力量,一是「個人化」(Individuality)的力量;另一是「一體性」(Togetherness)。若這兩個方向各自走向極端,就出現「只有自我」—凡事以我的感受為出發點、以我行先不理別人;或是「沒有了我」—凡事只有別人的感受和需要,完全忽略自己。這兩種偏差帶來其他家庭關係上的影響,如與家人出現情感上的切斷(Emotional cutoff)或過份黏融等等。

在信仰上,保羅在羅馬書用了一至十一章的篇幅,清晰地解明福音的真義;十二章開始提醒我們既然領受了這寶貴的救恩,我們應如何活出這信仰!「……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但若果一位信徒相信得救後獻上自己,信仰的生活就只有愛和美好,結果也必然帶來極大的失望!

因此,保羅也提醒我們要察驗主的旨意並從神的角度看自己,「……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每一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2~3),新漢語譯本翻譯「中肯地評價自己。」保羅的提醒是要我們有一個自我區分的能力,從神的角度看自己,不要「過高」、不要「過低」。過高容易驕傲自大;過低容易自悲自憐。好好盡力做好及發揮神給我們的恩賜,彼此建立基督的身體(羅十二4~8)。

就正如我們的人際關係受著原生家庭的影響,當我們認識福音進入信仰的群體時,神給我們在這群體中學習。我們需要從神的角度看自己的價值和恩賜,有了這合適的立足點,才能在群體生活中活出愛和美好的生命「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羅十二9,16)

現今社會的低沉氣壓氛圍下,盼望在我們的信仰群體中,能承載別人的擔子,與人同行並彼此祝福。願主施恩幫助!「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十二14~15)